中药紫苏叶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苏这种药材在生活中我们都不陌生,到了夏末秋初的时候,就是紫苏的采摘时机,一般都是采摘紫苏的叶子,然后经过晒干处理,其实紫苏也是可以吃新鲜的,它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紫苏本身的颜色也比较漂亮,而且它也有不错的药用功效,那么究竟中药紫苏叶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紫苏叶

中药紫苏叶的功效

植物形态:一年生草本,具特异芳香。茎方形、直立,高30~100厘米,紫绿色。多分枝。也对生,柄长2.5~7.5厘米,叶片卵圆形,长4~12厘米,宽2.5~10厘米,先端突尖,叶缘钝锯齿状,两面紫色或表面绿色,两面疏生柔毛,背面有细油点。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萼钟形,果实成熟时萼膨大,花冠管状,上端二唇形,淡红色,小坚果灰棕色或褐色,卵形。

产地:主产于江苏、浙江、河北、湖北、河南等地,其它各地多有栽培。

性状鉴别:紫苏茎略方柱形,有四棱,暗紫色,显纵沟,具明显的节,节上分枝或生叶,长30~80厘米,直径约3~10毫米,嫩茎上有白毛茸。叶片紫绿色,薄如纸多破碎。顶端有宿存花萼(称苏子兜亦作药用)。果实灰棕色,卵形,直径约1毫米左右。老茎质坚硬,嫩茎质松脆,断面有白色髓心。老茎气微、味淡。嫩茎及叶气芳香,味微辛苦。以茎枝较嫩,紫绿色、带有多数叶片者为佳。

功效与作用:1、发汗解热;2、利尿;3、健胃,内服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4、祛痰,能减少支气管分泌物。

炮制:切咀,生用。

性味:辛温。

归经:入肺、脾经。

功能:理气宽胸,解郁安胎。

用量:一般6~9g。

处方举例:香苏饮(《局方》):香附6g,苏叶6g,陈皮3g,甘草3g,生姜9g,红枣3枚,水煎服。

附:紫苏梗,通称苏梗,为紫苏的干燥茎枝,专长顺气安胎(健胃、止妊娠恶心呕吐)。紫苏梗:切片,生用。效用略同紫苏偏于理气安胎。紫苏叶:生用,效用发表解肌,祛风散寒。紫苏子:炒用或生用,效用驱探痰解郁,下气定喘。

注:苏子,分紫苏子(黑苏子)、白苏子二种。北方多习用黑苏子,大部分为野生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