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养生无论青年人还是中老年人都非常的感兴趣,因为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为将来打下基础,养生的办法非常多,食疗养生就是其中的一种,一般食疗介绍到的食材大多数都是中药材,比如沙参就是其中的一种,而且沙参的种类非常多,北沙参是常用到的一种,那么究竟北沙参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北沙参功效与作用

北沙参功效与作用

养阴清肺;益胃生津。主肺燥干咳;虚劳嗽血;胃级不足;津伤口干。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

①《东北药植志》:治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膨胀不全,肺脓疡等。

②《本草从新》:专补肺阴,清肺火,治久咳肺痿。

③《中药志》:养肺阴,清肺热,祛痰止咳。治虚劳发热,阴伤燥咳,口渴咽干。

④《饮片新参》:养肺胃阴,治劳咳痰血。

【附方】:

①治阴虚火炎,咳嗽无痰,骨蒸劳热,肌皮枯燥,口苦烦渴等证:真北沙参、麦门冬、知母、川贝母、怀熟地、鳖甲,地骨皮各四两。或作丸,或作膏,每早服三钱,白汤下。(《卫生易简方》)

②治一切阴虚火炎,似虚似实,逆气不降,消气不升,烦渴咳嗽,胀满不食:真北沙参五钱。水煎服。(《林仲先医案》)

北沙参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10g;或入丸、散、膏剂。

拓展阅读:北沙参的注意事项

风寒作嗽及肺胃虚寒者忌服。不宜与藜芦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