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中医院开设市内首个老年医学科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目前,佛山60周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将近80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为了方便老年人就诊,5月26日,佛山首个老年医学科在佛山市中医院挂牌成立,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患者可在该科的门诊享受一站式服务。

接下来,佛山市中医院将在养老产业方面发力,拟打造“三位一体”的养老综合体。此外,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通过与当地福利中心合作,推行“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抢先在养老产业上进行布局。

已拟出10种适合老年患者中药处方

据佛山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蒋开平介绍,老年医学科针对60岁以上的患者,尤其适合同时患有3种以上内科疾病并伴有老年综合征、多器官衰退的高龄老人。

“现在看病只需挂老年医学科一个号就能搞定,比以前方便很多。”首位在佛山市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就诊的患者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0多岁的张老师在18年前有乳腺癌,现在还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相关的并发症,每个月至少要到医院“报到”一两次。以前每次看病基本上都要挂一两个不同科室的号,在不同科室之间来回跑,非常不方便。

目前佛山市中医院已集心血管、内分泌和神经内科等多学科的优势,共同拟出了10种适合老年患者的中医协定处方。接下来该院还将整合骨科等其他优势学科的资源,同时将研发一批针对老年疾病的中药制剂。

拟打造“三位一体”的养老综合体

“我们要吸取近年来儿科医生紧缺的教训,提前培养一批老年医学专家。”刘效仿说,最近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佛山目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近80万,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的人口总量。

目前佛山的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规模小、功能不全等不足之处,无法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为此,佛山市中医院开始在养老产业上进行探索和布局。刘效仿说,拟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打造一个集养老、医疗护理和老年大学为一体的大型养老综合体,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目前,该院已向上级部门提交了相关的可行性报告。

除了开设老年医学科,佛山市中医院在“医养结合”方面也迈出了第一步,成为佛山首家“试水”养老产业的三甲公立医院。该院三水医院于5月15日与三水福利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新型“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主要是为福利中心提供医疗技术支持,为入住该中心的老人免费提供义诊、讲座、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对福利中心的老人优先给予诊治和安置。

      精彩必读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