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油焖笋导致胃出血

    发布时间:2016-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导读:春笋作为一种食物,不仅脆嫩鲜美,还有药用功效,比如清热化痰等。不少喜欢吃笋的人都喜欢在这段时间尝鲜,但健康专家提示我们,春笋是不利于消化的,千万不要食用过多春笋。

清明时节,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市民的餐桌上,油焖笋、酱油笋、咸菜炒笋、毛笋烤肉、炒笋干等和笋有关的菜纷纷登场。

春笋美味,但消化道疾病患者一定要谨慎。最近,各大医院接诊的因食用春笋引起消化道不适患者明显增多。比如在鄞州人民医院,3月1日至31日,内镜室经对2112名病人胃镜检查后发现,有三分之一病人因多食春笋后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和胃溃疡活动性出血。

每年一到春季做胃镜检查的要多20%

今年40岁的陈先生,是个地道的宁波人,老妈做的油焖笋一直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近几年,因为工作压力大,吃饭也不定时,他患上了慢性胃炎。听医生的建议,最喜欢的油焖笋,他一直是浅尝辄止,不敢多吃。今年,他感觉自己的胃好了很多,一直没有不舒服的情况,所以一连吃了四五餐油焖笋。

一个星期前,陈先生早上上厕所时,吓出一身冷汗,“大便怎么成了黑色?”连忙赶到鄞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许丰确诊陈先生黑便的原因是胃出血,“笋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难以消化,导致贲门撕裂出血。”

“竹笋虽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因有难溶性的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

许丰说,该科近期收治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中,不少病人都有喜欢吃竹笋。“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过量食用竹笋后,会造成胃粘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因此,这类患者应该少吃或者不吃春笋。”

许丰还介绍说,每年一到春季,做胃镜检查的病人比其他季节要多20%,这其中除了春季早晚气候温差变化大引起胃肠道不适的原因外,主要与食用春笋有关。

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健康人也不能连吃一星期

宁波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王邦才说,笋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等特点,健康人群适量吃笋基本上没问题。但是,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慎食,而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的人要绝对禁食,因为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比较难消化。

“健康人群适量吃笋基本上没问题,但是在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也不能连续一个星期都吃。因为笋还含有难溶性草酸钙,会对胃粘膜产生刺激。”

因为笋含有难溶性草酸钙,所以除了消化道疾病人群不能吃或尽量少吃外,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也要尽量少吃。因为吃多了,会加重结石病情。

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避免与海鱼同吃。因为笋含有的草酸,会引起过敏或者让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为防止出现过敏,可以先少吃点,如有反应,马上停止;如没有反应,可适当再吃。

老年人和儿童的消化能力脆弱,体质也比较差,所以尽量少吃笋,吃的时候也要细嚼慢咽。

吃笋尤其是吃毛笋的时候,大家难免会吃到涩味,这就是其含有草酸钙的原因。要减少涩味,可以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

      精彩必读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