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可缴医药费 看病少花2小时

    发布时间:2015-09-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0月起,市民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就医,可以享受到全流程网上医院的便捷服务了。13日,记者从深圳市妇幼保健医院获悉,继推出预约挂号服务后,该院再次与就医160合作,开通了手机诊中服务,也就是患者就诊手机取号后,可直接就诊,待医生开完处方、检查单,系统会自动推送收费单据到相关科室,患者手机付费后便可直接进入到取药或检查环节,就诊时间至少能缩短2个小时。

预约挂号比例占一半

“我们医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法完全满足市民就医需求,排队就诊、缴费时间过长。”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说。据悉,市妇幼保健院红荔院区和福强院区每天就诊人数加起来达到5000人次。未开通预约挂号以前,医院一度出现凌晨一两点就有家属拎着小板凳在窗口排队的现象,高峰期挂号的队伍从医院窗口一直排队到院门口的公交站。

在院方看来,无论如何设计就诊流程,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就诊、缴费时间过长的问题,而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后,就诊模式发生了转变。医院开通手机预约挂号后,目前市妇幼保健院排队挂号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每个科室100%开通实名预约挂号,从去年的50%-60%到今年的76.36%,挂号号源的放号量持续增长。目前医院预约挂号占比高达51.6%。其中特诊预约占比65.54%,妇科预约占比56.19%,产科预约率占比最高,可达到69%。孕妇从建册到分娩前,需要经过12次产检,通过预约挂号可提前安排好下次产检,大大节省了现场候诊时间。

3个收费环节可手机缴费

虽然挂号、缴费、取药等环节并非医疗的核心内容,但由于医院窗口的有限和固定,常常耗费患者大量时间和精力。

“互联网医疗能解决医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姚吉龙说,“除了攻克挂号排长龙的难题外,10月份医院将开通诊中服务,还能为患者节省50%的就诊时间。”挂号、检验、取药3个环节均需要缴费,以市妇幼保健院红荔院区日接诊量3000人次计算,相当于每天有9000人次排队缴费,近万人在医院的空间内流动,显得拥挤不堪。

市妇幼保健院二门诊办公室主任崔睿告诉记者,启用诊中支付之后,“就诊时间至少能缩短2个小时”。崔睿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患者就医一般要经过挂号、检查、取药三个收费环节,由于分属不同科室,患者在每个收费环节至少要轮候半小时,再加上在不同科室之间奔波的时间,至少2个小时,而在线诊中支付开通后,这些难熬的等待都将迎刃而解。

此次医院开通诊中支付,患者直接手机移动支付即可完成就医过程中的全部缴费。使用医保卡的患者也可以在手机上先行缴费,就诊结束后只需到窗口办理一次,就诊费用便会原路返还。此外,医院还将与就医160一同完善就医体验反馈、医生随访等诊后服务,将医院打造成智能便捷的“全流程网上医院”,为市民提供就诊一条龙服务。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