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机器人可配低油低盐病号餐

    发布时间:2015-08-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者昨天从北大肿瘤医院了解到,为了提升服务品质,为患者提供更为标准化的配餐体系,提高配餐的品质和口感,北大肿瘤医院日前对该院食堂进行了彻底改造。据悉,此次改造不仅采用“餐码数据”系统提高管理效率,而且引进了包括烹饪机器人、软化电解水设备、臭氧洗菜机、万能烤箱在内的多项先进设备,实现食物及调料的科学配比,提升患者用餐品质。

油盐配比标准化 避免厨师凭“手感”

利用炒菜机器人的合理配比,达到油、盐等配料的标准化,避免以往炒菜全凭厨师“手感”的问题。“只凭厨师主观感觉一勺一勺加调料的话,多了少了都有可能,以往即使同一道菜,也有患者觉得咸了而有的患者则觉得淡了。加上锅的温度不好控制,火大就炒烂了,火小可能就夹生,而现在放几克油几两肉都是定量配餐,加上翻炒均匀,所以油盐用量也会相应少一些。”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方玉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炒菜机器人”可以制作出40多种不同的针对患者的治疗餐炒菜菜品,每天六种,菜单每日变换。只需要三四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炒出一锅4公斤分量的炒菜,可供20人进餐。而由于前期是由医院食堂大厨亲自参与程序设计,保证炒出来的味道不输人工。自8月初启用以来,患者对菜品的满意度从85%提升到95%,不少患者都表示机器人炒出来的菜咸蛋均匀,软硬适中。

新设备提高效率 制作流程卫生环保

除了烹饪机器人,此次进驻医院食堂的还有多件烹饪利器。方玉表示,改造中引进的软化电解水系统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消毒剂,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杀菌,而且整套系统实现废水零排放。此外,万能蒸烤箱可以保证烹制的食品营养不流失,菜品不变色,在温度控制上更为精准。方玉告诉记者,在这些新设备中,特别值得一说的还有臭氧洗菜机。“随着营养膳食知识的普及,如今患者对蔬菜的农药残留特别在意,洗菜的环节一点都马虎不得”。方玉表示,利用臭氧可以有效地洗净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同时还可以提升菜品的口感。“让患者吃出蔬菜本来的味道。”

引入全新管理系统 订餐就餐更有效率

据了解,此次改造不仅是硬件上的提升,同时在管理上也引入了全新的系统。据介绍,目前食堂工作人员已全部经过专业培训,不仅能够熟练掌握新设备,还能熟练使用“餐码数据”这一新型的管理系统,合理分配病患和职工的就餐需求,将餐标、就餐时间、场地、评价等项目通过数据分析,解决就餐高峰时段座位不足的难题,降低管理成本。

据介绍,改造之前午餐时间日均就餐人数为400人次,新食堂全面投入使用后,就餐人数在一个月内迅速增长,目前已接近900人次。方玉透露,北大肿瘤医院的食堂在改造中参考融合了多家食堂售餐的管理模式,从选餐付款到餐盘回收,流程更为清晰合理。用餐者排一次队就可以买到菜肴、主食、点心、水果,餐后按序回收码放餐盘,大大缩短了排队就餐的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