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研制出医用“超级涂层” 具广阔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者23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张雷、齐海山团队近日成功合成“贻贝仿生多功能蛋白材料”,这一材料同时具备高黏附、抗菌污、防雾等多项功能,有望填补医学界长期空白,成为应用于医疗设备和体内植入器件的“超级涂层”。

人体体内环境敏感复杂,对体外“侵入物”常常会迅速产生激烈反应。众所周知,外科关节替换等手术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内镜检查会因为体内温度湿度变化出现镜面水雾,在体内植入器件、传感器等容易发生免疫排异现象等,这些都极大影响了治疗的有效性、准确性和患者康复效果。

基于此,一种能够简便快速黏附在医疗设备表面,且兼备抗污、抗菌、防雾和良好生物相容性等多种功能的涂层材料成为了当前医学界面临的重大瓶颈。

“贻贝在海洋中随处可见,它们大片大片地黏附在海水下的岩石、船体、缆绳、漂流瓶等固体表面上,既不受海洋中污物和微生物侵蚀,又能对抗风浪的冲刷”。天津大学张雷、齐海山团队受贻贝黏附特性的启发,针对贻贝足丝黏附蛋白开展研究。他们采用生物合成的方法成功制备出“贻贝仿生多功能蛋白材料”。

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新材料对多种医用材料均具有强大黏合性,用该材料生产的涂层能够抵抗95%以上细菌和细胞粘附,抗菌性突出;在热蒸气环境下,该蛋白涂层涂覆的玻璃基板仍保持高透光率,展现出优异的防雾性能;同时该蛋白涂层还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溶血率低于0.1%,细胞共培养存活率超过99%,意味着应用这种蛋白涂层的医疗器件进入人体内有望克服免疫排异反应。

专家称,这种兼具黏附、抗污、抗菌、防雾且生物相容性优异的“超级涂层”在生物医学和制药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天津大学的这一“超级涂层”研究已经申请国家专利,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化学通讯》和《应用材料和界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必读
      如今许多整形美容机构存在非法经营情况,因此所...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