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为2.22张 医疗供需矛盾有了明显缓解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7月26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发布我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最新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拥有儿科医师23万人,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92人,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为2.22张。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主任倪鑫介绍,截至2018年,我国共有儿童医院228家,开设儿科的综合医院等有两万余家,儿童医疗供需矛盾近年有了明显缓解。数据显示,自2016年国家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来,42所高校获批设置本科儿科学专业,9所高校设置本科中医儿科学专业,在40所高校开展“5+3”一体化儿科医师培养;择优遴选儿科(含儿外科)专业基地586个,近3年累计招收培养儿科专业住院医师1.3万人;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5万元的标准,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累计有6688名医师经转岗培训合格后增加儿科执业范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级儿科医疗集团已覆盖92%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超过100家儿童医院为基层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各地陆续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儿科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上调10%~60%,并将调整后的价格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增加了91个儿童药品品种。另外,2018年全国儿科医务人员平均薪酬同比增长超过10%。

      精彩必读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