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外卖安全仍然堪忧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央视315曝光“饿了么”恶性餐饮事件之后,“饿了么”立即在官方做出回应,并承诺要对自己的签约商家进行卫生整改和全面彻查。然而,“饿了么”真的照他们所说的那样去做了吗?

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放到炒饭中,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沾汤汁尝味道,员工协助黑作坊入驻平台……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日前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连续发声,并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如今半个月过去,饿了么果真“改了么”?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多路暗访发现,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

现象一 有证不出示 没票有收据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中,饿了么合作商家被曝出诸多问题,除卫生问题令人作呕,更有“饿了么”员工主动协助无照黑作坊入驻平台。晚会播出后,“饿了么”高调展开危机公关,紧急下线涉事餐厅,对负责商户审核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之后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重新审核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并推出千人客服24小时待命等“七剑下天山”措施。那么,在声势浩大的“刮骨疗毒”后,“饿了么”果真成了“明厨亮灶”?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在“饿了么”上随机搜取到一家名为“山西美食香河肉饼”的商户,并在平台显示地址丰台区胡村15号找到这家小店。在店内环顾一周,记者并未在显眼位置发现该店悬挂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用餐后向店家索要发票,店主直言“不能开发票,只能开收据”。记者就此提出质疑“不能开发票是否因为没有营业执照”,店主愣了一下后立刻表示“有证,我们有证”,随后转身走开,直至记者离开也未拿到发票或看到任何证件。

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输入“山西美食香河肉饼”,无法查询到该店任何信息。而依据我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59条规定:《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本或《营业执照》正本应当置于公司住所或分公司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我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第63条第七项规定,不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的,登记主管机关可以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12315客服人员也表示,即使有营业执照,但未在店内明显位置悬挂的,也属违法行为。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则表示,办理了卫生许可证的必须明示给消费者,否则消费者可以举报,执法人员将进行调查。

现象二 店址不靠谱 实地找不到

在“饿了么”平台,合作商家都会标出详细地址和营业时间,以此向消费者证明该店的真实性。那么,这些所谓的详细信息靠谱吗?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地址弄虚作假在“饿了么”平台并不鲜见。

个别餐厅“名不副实”,如一家名为“口口香(刘家窑店)”,页面下方登记地址显示为“朝阳区”,而根据本市行政区划分,刘家窑及周边地区属于丰台区,另一家“食好运煎饼(蒲黄榆店)”登记地址为“顺义区南法信镇”,需知蒲黄榆与南法信两地相去甚远,直线距离近40公里。

相比之下,部分“幽灵餐厅”更具欺骗性,需实地探访才知店址是“无中生有”。记者在南三环刘家窑附近搜索找到一家名为“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大中店)”的餐厅,“饿了么”上显示,该商家地址为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5号。而记者在东铁匠营横七条从南口走到北口,均未发现任何有关“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餐厅,负责该段的清洁工及多家路边商户也均表示没听过该店。另一家名为“刚刚烤好”的餐厅在“饿了么”上显示的地址“丰台区芳群园四区19号楼3号(平房)”,而记者实地探访只见平房,不见餐厅,周围居民和停车收费员也都表示“从来没见过”。

一家名为“鬼掉牙半价羊蝎子”的店,“饿了么”显示地址为“丰台区京明世纪商品市场东1号”,北京晨报记者意外发现同一地点登记下的还有另一家“饿了么”合作商户“徽商苑家常菜”,现场探访发现该地址的正主是“徽商苑家常菜”,记者沿小胡同走到尽头,“鬼掉牙”的“鬼影”也没看见。

现象三 四店一照片 你贴我也用

在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中,部分“饿了么”合作商家的店中实景与平台照片大相径庭。而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饿了么”商家上传的实景照片与店名根本不是一家,或图中信息不全,无法辨认真伪。如“烧烤工坊金牌外卖”店上传照片显示字样仅有“烧烤吧”,“如意土豆粉(沙子口店)”的照片却是“云南过桥米线”。

还有个别商家涉嫌盗图,甚至有四家餐厅共用一张照片的情况。“饿了么”的合作商家“口口香(蒲黄榆店)”显示菜品为盖浇饭和中式炒菜,“实景”图使用了四张图,分别为门面、大堂、后厨和其他,而在另一家“口口香(刘家窑店)”中,门面、大堂、后厨照片竟与蒲黄榆店一模一样,只有“其他”的拍摄角度略有不同。商户“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和“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大中店)”的大堂、后厨照也与“口口香(蒲黄榆店)”雷同,只是门面照片各有不同。记者点开这四家店共用的大堂图仔细辨认,发现门口玻璃门上明显有“黄焖鸡米饭”字样,可见“口口香”有盗图之嫌。而两家黄焖鸡米饭中究竟是谁复制了谁,抑或是山寨他人,因两家店皆是虚假地址难有定论。

■“饿了么”回应

会向相关部门反映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将暗访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实反馈给“饿了么”客服,对方称不接受媒体采访,会将问题全部记录下来向相关部门反映。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消费者声音

希望整改别走过场

“饿了么”被央视曝光后,消费者又是怎样的看法?李先生曾是一名“饿了么”的忠实用户,“央视曝光后,我发现我之前的点餐记录全被删除了,而且有些之前订过餐的餐厅改头换面,菜单、店址都没变,只是有了新名字,显示为没有星级的新店了”。另一位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看到曝光后,真不敢想象我可能也吃了不少黑作坊的东西,从那之后,我就再也不敢用‘饿了么’订餐了。”

当然,被曝光后也确实有一些店面在整改,魏先生就向记者透露,他发现之前经常在“饿了么”订餐的一家肉饼店近期无法下单,“因为就在我们单位附近,我就上门去买了一趟,和老板聊天时他说最近‘饿了么’在整改,先把他们下线了,不让送,等过一礼拜再上线”。闲聊中,魏先生才知道原来该店根本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说白了就是个黑作坊,就是他家一礼拜以后上线我也不敢再吃,这一礼拜时间能办下这俩证的可能性不大。”魏先生说,希望“饿了么”的整改不只是走过场,彻底去除问题餐厅,才能让用户吃得放心,留住用户。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