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实行八小时上班制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1111.jpg

昨日十七时三十分,华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关门

2222222222222.jpg

水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昨日19时45分仍有医护人员在工作

关注理由

离家近、不用扎堆排队、看病更便宜,遇到小病小痛,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乐意到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就诊。不过,近日有市民反映,社区卫生中心的上班时间与机关一样,中午与夜间均没有开放,很不便民。

长期关注社区医院建设的省政协委员丁毅黎说,服务是社区医院的最重要理念,应当优化门诊时间,提升服务水平。

社区医院同步下班市民称不便

林先生前天得了急性肠胃炎,因单位事情多不好请假,昨日下午5点半下班后,他赶到附近的鼓东街道社区卫生中心,没想到碰了壁,中心已下班了。

嫌医院看病麻烦,他又赶到了家边上的华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是5点半就已下班关门。最后,他只好到省二医院看急诊。

“现在都是鼓励小病社区看,社区也可以考虑错峰制,迟上班晚下班。”林先生说。

市民何先生经常只能是下班后带父亲去医院看急诊。“大医院就是各种排队,每次都要耗上好几个小时。”他说,父亲其实都是小痛小病,在社区医院完全就可以。“我下班时社区医院也下班了,与大医院比起来没有任何服务的优势。”何先生说,延长就医时间,既可方便市民,又能增加市民对社区门诊的信心,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鼓楼区华大、温泉、安泰,晋安王庄,仓山金山、临江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上班时间基本都是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半到5点半,中午不上班。台江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只有7个小时,茶亭街道下午下班后有全科医生值班到6点。

社区医院:“下班早”有苦衷

多家社区医院负责人昨日说,目前社区医院基本都没有开夜诊,医护人员不足是最大问题。

鼓楼区一社区医院负责人说,晚上开诊,至少需要安排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还要有药房和收款员,这对基层医院而言太难了。“基层医护人员的待遇目前还是偏低,如果还要经常安排加班,恐加剧人才流失。”该负责人说。

鼓楼区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没有夜诊,但中午有安排全科医生值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医院有38人,每天门诊量在100人次左右,医院还承担很多公共卫生职能,人手非常紧张,安排中午值班已非常不易。

该负责人也表示,从实际需求上看,夜诊量也不是太大。“晚上再来看病的,很多已是较重症的急诊,社区医院根本应付不来,从安全性考虑我们也是建议直接到大医院就诊。”

卫生局:对服务时间无硬要求

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时间,相关部门是否有具体规定?

福州市卫生局工作人员说,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营业时间并没有具体规定,在正常的上班时间之外是否值班开诊,均由各医院自己决定。

“每个社区医院配备的人员、设施有限,管理难以做到统一的硬性要求。”工作人员表示。

福州市卫生局工作人员还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医院,特别是医疗资源比较缺乏的地区,尽可能开设全科夜诊,尽可能满足附近患者的需求。

样本有社区医院夜诊已3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也有水部、上海等少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开夜诊。

水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谢主任告诉记者,中心夜诊(夏天到晚9点、冬天到晚8点半)已坚持3年多。“中心现在有3名全科医生轮流夜班,工作压力还是非常的大,但效果很好,门诊量不断增加,甚至还有鼓楼以外的市民就诊。”

谢主任说,夜诊能展开,还是得益于福州市一医院领办帮助。她说,医院定期会有市一专家来坐诊,专家来时自己的医生就休息,把他们上班时间更多安排到夜班。

省政协委员:社区医院的理念就是服务

省政协委员丁毅黎长年关注社区医疗机构建设。她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社区医院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如福州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未真正达到卫生部门要求的“社区每1万人口配备3名有执照的全科医生和1名公卫医师”的人员配置,使得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无法做实做透,门诊量普遍偏少,不能满足社区居民就诊需要。

丁毅黎说,社区卫生中心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服务,八小时坐班制很难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与现实期待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她建议,政府要特别重视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开展全科医师、公卫人员规范化培训。对自愿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毕业生在工资待遇、岗位晋升和职称评定上给予优惠措施;成立社区卫生学会,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医技人才提供交流学习平台。

她还建议,要建立帮扶学习制度,即上级专家主动下社区巡诊指导,下一级卫生服务机构要安排全科医师到上级医院参加专家查房、业务培训,缩短技术差距。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家认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今日在京签署《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