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晒完被子有“太阳味”?

    发布时间:2016-02-26   来源:中华康网   编辑:zhangjinghong2
      手机查看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螨虫有50000多种,是第二大的物种,而与人类关系密切的蠕形螨有140多个种与亚种。晒被子后的太阳味是因螨虫吗?下面一起来揭开这些谣言真相。

无处不在的螨虫们

每晚睡觉抱着的毛绒玩具、客厅的地毯、沙发、坐垫,一生中要度过三分之一时间的被褥、床垫和枕芯等处,可以说,这一切与你的肌肤亲密接触的地方都有螨虫,它们在这些地方生根发芽、滋生繁衍,以你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极快。

最常见和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螨虫有尘螨、蠕螨、疥螨等。佐治亚州大学的调查表明,成年人中约有97#xFF05;的人感染了螨虫,其中以尘螨为最多。可以说,尘螨从生到死都在危害你的健康,尘螨的尸体、分泌物甚至排泄物都是可致病的过敏原。并且,人类几乎无法躲开它们。主要寄生在人的毛囊和皮脂腺中是蠕螨,在你的鼻、耳、后背、前胸、头皮、耳道等地方,是蠕螨钟爱的家园;疥螨,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皮肤表层。而家庭宠物,让疥螨更加容易通过外衣裤、接触过宠物的被褥等直接传播给人。另外还有粉螨,它更加恐怖,会在家庭贮存的食品和粮食中繁殖!看到这里,你有没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关于螨虫的谣言真相

小伙伴看到这里大概都觉得忍无可忍了。没想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会与螨虫狭路相逢。正是因为螨虫如此普遍,关于螨虫的谣言也是满天飞。下面就一一揭开这些谣言真面目。

1.听说晒被子后的太阳味是烤螨虫的味道?是真的吗?

螨虫的体积只有用显微镜才看得到,虽然晒被子时可能会被晒死,但是不会出现什么特殊的味道。太阳的味道,是紫外线杀死了被子上的霉、菌等其他微生物,产生出棉花的气味。小伙伴们,晒完被子后还是可以深吸一口气,享受下阳光的味道滴。

2.晒被子时用手拍打,可以把螨虫打出去?

这种做法不科学,被子经拍打后,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反而更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3.用强力洗衣粉洗被套、喷酒精可以杀死螨虫?

用强力洗衣粉清洗被套也许可以去除被套上的螨虫,不过被子内的棉絮也是含有螨虫的,治标不治本。而喷酒精的做法是不对的。浓度为75#xFF05;的酒精需要进行长达15分钟的浸泡才可以杀死螨虫,喷洒显然做不到。且这么高浓度的酒精对皮肤的伤害是很大的,采用此方法除螨完全是杀敌800,自损1000。用酒精泡过的被子应该是没有人想盖的。

      精彩必读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