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该不该为移植器官开绿灯?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背景事件

一份在广西岑溪捐献的肺,要在最多9小时内赶到几千里之外的江苏无锡移植给患者,因为距航班起飞只有15分钟,在广州白云机场被航空公司拒办机票,延误了约1个半小时。

10月4日上午8时55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凌晨3点在广西获取的爱心捐献肺源,原计划搭乘8时20分起飞的南航班机从广州飞回无锡,但是当取肺团队于8时05分赶到机场时,广州白云机场南航(南方航空)柜台值班经理以客务没通知而未做准备为由,拒绝让该团队登机。

所幸,在深圳航空的支持下,取肺团队改签深航9时50分的航班,从广州飞往无锡。而遭遇此番波折,作为“中国肺移植手术第一人”,陈静瑜也点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约300个肺源捐献,但仅有60例肺移植,很多都在路上浪费了。”

◆正方 耽搁的不仅是时间,而是健康与生命

众所周知,器官捐献案例随时随地可能出现,器官保存的时间以小时计算,尤其当遇到终末期肝肾功能衰竭患者,他们时刻会受到生命的威胁,器官转运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时刻准备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器官协调员郭晖表示,器官移植的最佳时间是24小时,对他来说,常常是一场不停的奔跑。从医院到车站,从车站到器官移植的医院,一路狂奔,只为缩短器官“重生”的时间。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认为,以“生死时速”形容移植器官转运过程并不为过。除了医疗技术面临的考验,还因为整个过程中存在太多不可控因素,比如交通状况、天气变化、人为因素等等。其中,最让他痛心的莫过于捐献肺源被耽搁在路上,因为保存时间过长而不符合移植手术条件。陈静瑜说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全国大约有1600个肺移植病人配型成功,完成了300个肺源捐献,但仅有60例肺移植,很多都在路上浪费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并非所有地区都将肺移植纳入医保范围,自费手术至少需要40万元,很多病人都是拖到病情危重才决定手术,允许等待的时间往往只有两三个月甚至只有几周。若是遇上突发情况,航班晚点或取消,好容易才出现的肺源不能按时送达,则意味着病人要等下一个配型合适的肺源,但绝大多数病人再也等不到这一天。

◆反方 制度可以完善,但平等权利不应分大小

此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纷纷议论。来自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的网络调查显示:五成网友表示人命关天,航空公司应该给予方便。四成网友认为航空公司拒开“后门”也无可非议。微博好友“磨叽大神”说:规则既然制定了,就要遵守。规则和正当需求发生矛盾的时候,需要改变的不是南航,也不是医生,而是规则。在一般规则外增加应急规则吧,为生命开辟出绿色通道。微博网友“鹤淇2011”说:制度就是制度,发现问题可以之后完善,但在现行制度下应遵守,平等权利不分大小,晚了就是晚了。

据介绍,目前,我们国内的移植器官转运大部分依赖于民用航空,卫生部门可为医院出具器官移植,转运的合法、合规以及相关安全证明,而医疗团队则需要自行在订票、安检、登机、航班方面与航空公司协商。但由于国内暂未出台器官转运的制度化标准,也没有文件来规定和规范民航如何开通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现在的操作模式往往是航空公司和医院之间签订协议或提前沟通,每家航空公司各有规定协议、各有做法。

因而有业者表示,不能一味斥责此次事件中南航当班值班主任,而应如陈静瑜所呼吁的,设立移植器官民航转运绿色通道。而且在过去数十年中,中国移植手术中的大部分移植器官来自死囚。而在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随着器官全国分配的几率会越来越高,长途运输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所以说,完善移植器官运输的相关法规,这才是关键点。

◆记者点评 好心相助不如让法规来保障

目前,国内的移植器官转运大部分依赖于民用航空,事实上,除了各大航空公司,国内也有少数空中医疗救援公司专门提供器官转运、转诊等服务,空管部门对这类的医疗救援团队提供较大的支持。不过这些服务大多价格不菲,每一次转运的费用为20万元-50万元不等,只有少数经济富裕的病人才会选择这种方式。国家层面的制度缺失,航空公司内部的沟通不畅,私人飞机的价格高昂,都是导致器官转运遭遇尴尬的原因。

再加上,公民自愿捐献替代死囚,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公民逝世后捐献也已占据所有器官来源的第一位。因病逝世、车祸去世,器官捐献因此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更多移植器官的跨省跨市转运因此而出现,也将会带来更多类似移植器官上飞机迟到需要特批的问题。设立移植器官民航转运绿色通道势在必行。

      精彩必读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日,“十三五”医改路线图出炉,将会对中国人...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