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抗生素或因自卫 全球1/3患儿在用抗生素

    发布时间:2015-1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警告说,滥用抗生素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达到“极为危险”的程度,成为公共卫生最大挑战之一。陈冯富珍向全世界发出呼吁:要对抗生素耐药性展开真正严肃的思索。

会不会思索,会的,会不会感到危险,会的,会不会继续滥用,会的!――这就是可怕的现状。

这不是世卫组织首次发出警告,该组织和相关机构已经多次警告,在滥用抗生素和糟糕的医院卫生条件的推波助澜下,超级细菌正在令多年来可以治愈的疾病再度变成致命杀手。然而警告归警告,使用照使用,究其原因,是抗生素的滥用被饰以治疗的名义,而抗生素滥用后果的出现却有时间的迟滞。

抗生素杀死细菌的方式,是干扰它们的细胞运作机制,那么我们常说的抗药性,在于同一个种类的细菌虽属同一物种,但它们对抗生素的抵抗能力有的较强,有的较弱。在首次使用抗生素后,较弱的细菌便死去,只留下较强的一群细胞继续不断繁殖;之后,整个细菌群体便能抵抗抗生素了。当抗生素不断侵害较弱的细菌,其实反而令整个细菌群体变得更强壮。可以说,抗生素正是细菌越来越强壮的重要原因。

抗生素对付细菌的软肋并非现在才发现,早在青霉素刚使用时,这些信号便已出现:1941年,已有少于1%的葡萄球菌可抵抗青霉素;1946年,此数字已攀升至14%;一年后,数字更飙升至38%;现在,已有90%以上的葡萄球菌可抵抗青霉素了。

细菌是怎么有抗药能力的呢?科学家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繁殖时出了“意外”。例如,每10亿个细菌中会有一个在产生时染色体发生突变,因而对抗生素有抵抗能力。这个变种细菌会把抗药基因传给后代。细菌繁殖的速度惊人,一个抗药细菌可以在几小时内就繁殖出亿万个也有抗药能力的后代。但是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人体内还有无数亿其他细菌也在“争夺食物和栖息之处”,变种细菌通常会受到它们的抑制。

儿童是抗生素滥用的重灾群体。他们比大人容易生病,而且常获处方抗生素。据统计,现在全球范围内,儿童生了病去看医生,每三人就有一人获处方一种抗生素。美国乔治敦大学医学院儿科系的人员研究20名每天服用羟氨苄青霉素预防耳感染的儿童。结果显示,儿童服用这种抗生素之前,感染抗药细菌的概率为20%,而连续5个月每天服用抗生素之后,概率上升到100%,增加了4倍。

抗生素药物往往是处方药,那么是不是说医生是抗生素滥用的“罪魁”?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许多医生开抗生素是因为病人要求他们如此,而他们也想留住病人。而“自卫”则是医生处方抗生素的另一原因。因为如果医生没有处方抗生素而孩子的病情恶化 ,医生可能惹麻烦。

更糟的是有些父母只顾节省看医生的时间和金钱,自行让孩子服用上次生病吃剩的抗生素,或者他们自己吃剩的抗生素。当吃普通的抗生素不再有疗效时,我们就只好给他们吃别的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可能有强烈的副作用,也可能完全不对症。

避免抗生素滥用,就是避免爱你变成害你。

如何去做?世卫组织建议是容易做到的:采取相对简单的措施――医生应在确定真正需要的情况下再使用抗生素,尽量不给患者使用广谱抗生素,而是经过细致检查后使用有针对性的有效药物。这会增大病菌适应并针对药物有效成分产生耐药性的难度。

作为病人,防止滥用抗生素,可以做这几点: 一、不要强迫医生开抗生素。二、可能的话,应作细菌培养检查 大多数的呼吸系统病并非细菌引起,而是病毒肇致的,而抗生素不能消灭病毒。三、如果要处方抗生素,应从“首选”“低级别”的开始。四、开始用抗生素之后,即使病症消退,也要继续服用,直至完成疗程,疗程未完就停吃抗生素,可能放生了一些有较强抗药能力的细菌,让它们再度繁殖。

      精彩必读
      近日,广州地区一家医院成功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