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结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06-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淋巴结是我们身体的最重要的一种免疫器官,能够起到很好的抵抗外界病毒的能力,如果身体受到了一些损伤,或是出现了一些炎症淋巴结就会出现反应,导致淋巴结增大的现象,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经常会看到孩子一发烧过后,耳朵后面就会有突起的淋巴结,下面我们来看看淋巴结是什么。

淋巴结是什么

淋巴结是什么大家都了解吗,它是一种免疫器官,而且是很重要的,它是哺乳动物特有的一种器官,能够很好的应对一些病毒的出现,如果出现了肿大的淋巴结,大家就要注意了,可能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

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各种损伤和刺激常引起淋巴结内的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反应性增生,使淋巴结肿大,称为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其原因很多,包括细菌、病毒、毒物、代谢的毒性产物、变性的组织成分及异物等,都可成为抗原或致敏原刺激淋巴组织引起反应。淋巴结肿大的程度不等,有时可达10cm。 淋巴结是淋巴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淋巴系统是脉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各级淋巴管道、淋巴器官和散在的淋巴组织构成。淋巴系统内流动着无色透明的淋巴(液)。 当血液经动脉运行至毛细血管时,其中部分液体物质透过毛细血管壁进入组织间隙,形成了组织液。组织液与细胞之间 进行物质交换后,大部分经毛细血管静脉 端吸收入血液,小部分含水份及大分子物质的组织液进入毛细淋巴管成为淋巴。淋巴沿各级淋巴管向心流动,并经过诸多淋巴结的滤过,最后汇入静脉。故淋巴系统可视作静脉的辅助结构。 淋巴系统不仅能协助静脉运送体液回归血循环,而且能转运脂肪和其他大分子物质。淋巴器官和淋巴组织还可繁殖增生淋巴细胞、过滤淋巴液、参与免疫过程,是人体的重要防护屏障。

淋巴的分布

淋巴结遍布全身,只有比较表浅的部位才可触及。颈部、颌下、锁骨上窝、腋窝、腹股沟等最易摸到。当淋巴结肿大时,可摸到皮肤下有圆形、椭圆形或条索状的结节。如在颌下摸到肿大的淋巴结,表示口腔内有病变。如扁桃体炎、牙周炎等。颈部出现成串的球状隆起,首先应考虑到颈淋巴结核。

头颈部浅表淋巴结

鼻咽癌病人往往在颈部也可以摸到肿大的淋巴结。腋窝部淋巴结肿大,常揭示上肢或乳房有疾患。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是下肢、臀部有感染性疾病的信号。除此以外,还提醒人们不可忽视子宫癌、睾丸癌、直肠癌导致的病理反应。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多表示腹腔内有癌细胞沿胸导管上转移。如肝癌、胃癌、结肠癌等。右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表示胸腔内有癌细胞沿右侧淋巴管向上转移。如肺癌、食道癌等。患淋巴性白血病时,全身各处淋巴结均表现肿大。

掌握淋巴结肿大的性质,对于疾病的诊断也有重要意义。如系急慢性炎症,淋巴结质地柔软,能活动,与周围组织和皮肤无粘连,有游离感,急性期有红、肿、热、痛的典型症状。淋巴结结核,早期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病情加重可继续肿大。

主要功能

主要功能是滤过淋巴液,产生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参与机体的免疫反应。当局部感染时,细菌、病毒或癌细胞等可沿淋巴管侵入,引起局部淋巴结肿大。如该淋巴结不能阻止和消灭它们,则病变可沿淋巴管的流注方向扩散和转移。

⑴过滤淋巴液:病原体侵入皮下或粘膜后,很容易进入毛细淋巴管回流入淋巴结。当淋巴缓慢地流经淋巴窦时,巨噬细胞可清除其中的异物,如对细菌的清除率可达99%,但对病毒及癌细胞的清除率常很低。清除率常与抗原的性质、毒力、数量以及机体的免疫状态等密切相关。

⑵进行免疫应答:抗原进入淋巴结后,巨噬细胞和交错突细胞可捕获与处理抗原,使相应特异性受体的淋巴细胞发生转化。识别抗原与细胞间协作的部位在浅层皮质与深层皮质交界处。引起体液免疫应答时,淋巴小结增多增大,髓索内浆细胞增多。引起细胞免疫应答时,副皮质区明显扩大,效应性T细胞输出增多。淋巴结内的T细胞约占淋巴细胞总数的75%,B细胞占25%,大颗粒淋巴细胞极少或无,淋巴结内细胞免疫应答和体液免疫应答常同时发生,以那一种为主视抗原性质而定。淋巴结实质内有许多神经末梢,但淋巴小结内尚未发现。淋巴细胞表面有多种神经递质受体,说明神经系统对淋巴结内的免疫应答有一定的调作用。

淋巴结的功能是很多的,大家对于淋巴结是什么应该都有了一个认识了,它对我们身体的作用是很大的,能够增强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大家在平时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现在亚健康的人真的是很多,淋巴方面的疾病也已经很多了,我们平时应该要定期的去体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