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皮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①消炎、镇痛作用

大鼠腹腔注射马栗树皮甙10毫克/公斤,对角义菜胶性、右旋糖酐性、5-羟色胺性及组织胺性"关节炎"有抑制作用,抑制的强度分别为35,28,20,8%。也有报告,马栗树皮甙对甲醛性"关节炎"亦有抑制作用,但弱于对角义菜胶性者,而对右旋糖酐性"关节炎"的抑制不明显。马栗树皮素在大剂量时对角义菜胶性"关节炎"亦有抑制作用。马栗树皮甙能抑制大鼠的肉芽肿形成(棉球法),对豚鼠紫外线照射背部引起的红斑反应,也有抑制作用,马栗树皮素之作用较马栗树皮甙更显著,两者都有显著抑制组织胺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马栗树皮甙还有微弱的镇痛作用(小鼠热板法),如以吗啡皮下注射5毫克/公斤的效力作为100%,则马栗树皮甙口服10毫克/公斤之效价为14.8%。

②对尿量及尿酸排泄的影响

早年报告秦皮甙有利尿作用,能促进家兔及风湿病患者尿酸的排泄。马栗树皮甙在大鼠及兔的试验中,各种给药途径均可增进尿酸的排泄。在家兔静脉注射马栗树皮甙后,最初半小时内尿量增加,此后血中尿酸浓度即见上升,半小时后尿量即逐渐减少,而尿中尿酸的排泄却不断增加。尿量之增加,仅指给药后短期而言(可能系肾小管重吸收减少所致),给药3~4小时后,尿量仅为给药前的1/2。尿酸排泄增进之作用原理,据分析,系兴奋了交感神经系统;而且马栗树皮甙对肾脏也有直接作用,即抑制了对尿酸的重吸收所致。血中尿酸浓度之增高为肝中尿酸生成增加的结果。也有报告,马栗树皮甙对正常大鼠并无利尿作用,而对小鼠却有较显著的利尿作用。

③其他作用

马栗树皮甙对其他器官的作用一般皆不显著。对兔的血压、呼吸、肠管皆无作用。对豚鼠离体小肠、子宫、膀胱、胆囊及离体蛙心以及对兔在位子宫、兔耳血管、蟾蜍下肢血管亦无作用;亦不影响兔颈动脉、股动脉的血流量。马栗树皮素对兔有轻度升压作用,还能抑制离体蟾蜍心脏及离体兔肠,轻度收缩蟾蜍下肢血管,离体蟾蜍腓肠肌之兴奋性亦略有降低。秦皮煎剂还有某些抗菌、治疗慢性气管炎的作用。马栗树皮甙的化学结构与双香豆素相似,故有某些抗血凝作用,其4%溶液能吸收紫外线,故能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照射之损伤。

④排泄、吸收及一般毒性

马粟树皮甙口服后在小肠上部吸收,胃与大肠不吸收;注射后可出现于胆囊及尿中,肾上腺、睾丸及肾中很早即出现,亦可至脑中。大鼠无论口服或静脉注射,尿中及大便中皆有排出,以原形为主,豚鼠则主要在体内破坏。

马栗树皮甙3克/公斤或马栗树皮素1克/公斤腹腔注射于小鼠,皆不致死,故毒性很低;但也有报告马栗树皮素皮下注射250毫克/公斤即可致死的。日本秦皮提取物给兔灌胃每天3克/公斤,连续45周仅引起轻度的组织病变,如胃肠粘膜呈现分泌亢进、肠神经丛的膨大及肾小球、肾小管的退行性病变;长期注射给药,肝功能及末梢血象皆无显著变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