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丁公藤的作用(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抗炎作用:

丁公藤粗提物腹腔注射能显著抑制蛋清所致的大鼠足肿胀。其有效成分东莨菪素腹腔注射对蛋清和组胺诱发的大鼠足肿胀均呈明显的保护作用。小鼠腹腔注射粗提物或东莨菪素对二甲苯引起的腹部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对免疫功能的作用:

丁公藤注射液皮下注射可提高大鼠外周血淋巴细胞酸性α-醋酸萘酯酶阳性的淋巴细胞百分比,还可显著降低白细胞移行指数,提高特异性玫瑰花结形成细胞数和中性白细胞吞噬率,表明丁公藤对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均有促进作用。

3.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小鼠腹腔注射包公藤甲素可引起中枢M胆碱能震颤作用。包公藤甲素与震颤素合用产生协同作用,与东莨菪碱合用呈拈抗作用,可成为复制帕金森氏症动物模型的工具药和中药麻醉催醒剂。小鼠腹腔注射人工合成的包公藤甲素具有促进学习记忆的功能。

4.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包公藤甲素能显著减慢大鼠在位和离体心率,增加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肌耗氧量,具有改善心功能的作用。

5.其他作用:

东莨菪素对妊娠大鼠离体子宫的收缩呈抑制作用,其机制主要是抑制PG合成酶和拮抗PG。包公藤甲素具有缩瞳作用,可用于治疗青光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