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龙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15-06-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穿山龙别名有很多,它是一种并不常见的草本药用植物,这种植物常常是以根茎入药,具有多种药用疗效,可以用来治疗许多的病症,是一种经济价值不错的作物之一。不过因为知道的人比较少,在我国国内种植的范围并不算很多,供应量不足,所以在国内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它的种植技术手段吧。

1、选地与整地

穿山龙应选择土质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森林壤土或农田沙壤土栽培,土壤酸碱度以微酸性至中性为宜,忌选土壤黏重、排水不良的低洼易涝地种植。秋整地最好,整地前每公顷施入腐熟农家肥60t,深翻25~30cm,整平耙细,按宽1.2m、高15~20cm做畦,长度不限。

2、育苗播种

a.种子处理 播种前1个月以上,对种子进行沙藏处理。先将种子放入冷水中浸泡48h,然后捞出沥干水分,再与3倍于种子量的湿沙混合拌匀。沙子湿度以手握成团、松手散开为宜。拌均匀的种子装入透气袋中,在背阴高燥处,将种子摆在地上,用土将种子埋严,覆土10~15cm,播种前10d左右取出种子,准备播种。

b.播种方法 ①撒播法: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做好的畦上均匀撒种,为使播种均匀,应将种子处理时拌的沙子与种子一同撒播,播后覆土1~2cm,用木板轻轻镇压,覆盖稻草1~2cm,以利遮阴保湿。②条播法:在畦上开沟,行距15cm左右,沟深2~3cm。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1~2cm,覆盖稻草1~2cm,以遮阴保湿。以上2种播法,公顷播种量均为37.5kg。

3、田间管理

a.间苗与定苗 小苗出土后长至10cm左右,生长出3~4片真叶时,应疏去过密的弱苗、病菌,保留强壮的幼苗,株距5cm。

b.移栽 小苗生长1年后,于秋季地上植株枯萎后进行移栽,或在第2年春季化冻后移栽,按行距40cm、株距20cm开沟摆苗,覆土5cm后压实。

c.中耕除草 对育苗田应做到见草就除,保持苗床无杂草。移栽田中的杂草要及时铲除,也可用乙草胺封闭灭草,避免草荒。

d.搭架 移栽后植株伸蔓时应搭架、领蔓,以免植株互相缠绕,造成通风不良,使病害产生,也影响了植株的光合作用。

e.病虫害防治 ①病害:穿山龙苗高达到15cm时,便缠绕在架条上生长;苗高达到1m左右时,因雨量大、空气湿度高,易发生叶腐病,叶片呈烫状,使植株逐渐枯萎,应提早预防。小苗在生长期,每隔10~15d,叶面喷施50%多菌灵800倍液,防治效果明显。②虫害:小苗在生长期,主要危害幼苗的害虫有蝗虫、红毛虫,可用2.5%功夫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

4、采收加工

穿山龙移栽后3年即可采收,将地下根茎全部刨出,经3~5d日晒后即可干燥,用木棒敲掉须毛后待售。

因为穿山龙的栽种年限比较长,第一次移栽之后一般需要3年才能够得到收获,所以很少的朋友种植,这也是它的供应不够的原因之一。以上的详细介绍就是穿山龙的种植方法的一个简单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穿山龙的种植也比较繁杂,在中后期需要搭架,小苗起开始就要进行害虫的防治,详细的问题可以在上面找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