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旱莲的乌发功效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5-08-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朋友发现自己长了白头发的时候,都会很担心,而可以试试一些乌发黑发的中药。下面看看,墨旱莲的乌发功效是怎样的?

墨旱莲的乌发功效是挺不错的。《本草纲目》记载旱莲草“汁涂眉发,生速而繁”。古代的许多本草书上都记载旱莲草能“乌髭发”、“须发变黑”、“生长毛发”。

中医讲“发为血之余”,而肝藏血,头发又是血液在体外的延伸部分。如果肝肾精血足,则头发乌黑亮丽。反之,就会出现脱发、白发、头发变黄、干枯、开叉、断裂、不顺滑等问题。不仅如此,由于肝经的循行路线要环绕生殖器一圈,因此,长期肝肾阴虚者不仅头发会变白,阴毛也会变白。

墨旱莲之所以能够养发,与其养肝肾的作用有关。而中医学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歌词“甘酸性寒墨旱莲,归经肾肝补肾肝,肝肾阴虚头晕遗,须发早白腰膝酸”,歌词的意思是说墨旱莲味甘、酸,性寒,能补肾益肝,对因肝肾虚弱而引起的头发早白或腰膝酸痛者有特殊疗效。

墨旱莲主要含螃蜞菊内酯等成分。旱莲草叶含螃蜞菊内酯、去甲螃蜞菊内酯、去甲螃蜞菊内酯葡萄糖苷等,还含有菸碱、挥发油。其全草含皂苷、鞣质、维生素A、鳢肠素、三噻嗯甲醇、三噻嗯甲醛。

通过上述的分析介绍,希望大家能够小心谨慎服用墨旱莲,以免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