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09-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外感伤食

《本草备要》曰:“辛散气,甘调中,温开胃,化水谷,消积滞”。外感风寒,内伤饮食,恶寒发热,头痛无汗,鼻塞声重,时流清涕,喉痒咳嗽,肢节酸疼,腹部胀满,恶呕不食,或兼泄泻,舌苔薄白,脉象浮紧。治当外散风寒,内消食伤,神曲辛温以发汗解表,甘温以调中消食,内外兼治表里双解。

2.伤食吐泻

《本草蒙筌》曰:“下气调中,止泻开胃,化水谷,消宿食。”饮食不节,暴饮暴食,脾胃受伤,胃不受盛,脾不转输,胃气上逆则吐,脾气不升则泻。症见:脘腹痞闷,暖气厌食,呕吐酸腐,泄下粪便,臭如败卵,腹疼拒按,得食尤甚,呕吐略舒,舌苔厚腻,脉象滑数。神曲,既可健脾和胃,又能消食化滞,故当首选。

3.消积止痢

《珍珠囊》曰:“养胃气,治赤白痢”。饮食过度,恣食甘肥,停滞于胃,积壅不化,复感湿热,湿热食积,交阻于肠,伤及血络,化腐成脓,赤白混杂,兼杂而下,泻下不爽,里急后重,腹疼拒按,苔腻脉滑。神曲健脾,消食化积,与清利湿热之品相伍,共治痢疾。

4.脾虚胀满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湿气在上则生腠胀”。脾胃虚弱,中阳失运,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日久成积。则见纳呆食少,脘腹胀满,饭后加重,大便溏薄,舌淡苔腻,脉弱无力。治当健脾消积。神曲甘温,健脾和胃,消积导滞。配合补脾之品,健运中焦,消补并行,胀满可除。

5.下气消痰

《本草备要》曰:“治痰逆”。“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胃虚弱,中阳不运,则生水湿,聚而为痰。症见:咳嗽咯痰,量多清稀,舌淡苔腻,脉象濡滑。神曲可健脾消食,使中阳健运,痰湿不生,且有下气消痰之功,故治咳喘,痰涎壅盛。

6.产后回乳

产后勿须哺乳者,用神曲可回乳断奶。

7.助化矿石类药

神曲能助矿石类药运化吸收,故多用以糊丸,以助其发挥药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