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豆蔻保健食疗方法

    发布时间:2015-10-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藿香煨姜粥:藿香,煨姜各6g,防风,白豆蔻各3g,粳米100g。水煎,滤汁去渣,加粳米100g,加适量的水,煮为粥,加入药汁,稍煮为稀粥。趁热服粥,,以出微汗为好。比较适用于寒湿或者风寒型泄泻。

2、白豆蔻牛奶:白豆蔻粉10g,牛奶250ml,冰糖15g。牛奶用中火煮到近沸腾,但是不可沸腾。加入白豆蔻粉,用小火煮3分钟,边煮边搅拌。最后加入冰糖,关火,搅至冰糖溶化就可以饮用。每天饮用四回,每回60ml。滋补气血,消食行气。

3、田鸡豆蔻粥:白豆蔻6g,大蒜30g,田鸡两只,粳米60g。田鸡去爪和内脏,切块;大蒜洗干净,切粒;白豆蔻,粳米洗干净;将田鸡,粳米放进锅里,加清水适量的,旺火煮沸后,稳火煮60分钟,再放进大蒜,豆蔻,稍微煮一会,调味即可。温中化湿,行气止泻。比较适用于溃疡性结肠炎属寒湿积滞者。

4、豆蔻馒头:白豆蔻粉15g,酵母30g,高筋面粉500g,低筋面粉500g,砂糖50g。酵母和水混合至酵母完全溶解;加入砂糖,搅拌至砂糖完全溶解;将高筋面粉,低筋面粉徐徐倒进,搅拌成为面团,再移到案板,来回搓揉成面团,至表面光滑就可以;面团放到钢盆中,盖上盖子。烤箱开300度,预热2分钟,关电后再将面团放进烤箱发至少一个小时;再将面团加入白豆蔻粉再搓揉几下,把气泡压出来。把面团分割成小块,每个约50g;用中火蒸10至15分钟就可以起锅。可治食欲不佳,呕吐恶心,脾胃气滞,脘肚胀痛。

5、砂仁豆蔻橘皮饮:砂仁2g,白豆蔻2g,橘皮10g。先把白豆蔻,橘皮分别拣杂,洗干净,然后再晒干或者烘干,白豆蔻敲碎,橘皮切成丝或者切碎,同放到砂锅加适量的水,先煎20分钟,加入洗干净的砂仁,再煎2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到容器,即可。砂仁可拿出,待用。醒脾开胃,行气启膈。比较适用于食管癌病人胸脘闷胀,厌食,或轻度梗阻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