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适合什么体质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说艾灸养生保健的功效特别好,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做艾灸,比如说有的人身体阳气非常旺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做艾灸,不但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反而会导致身体上火,使得身体阳气过旺。体弱多病的人,在病情没有康复的时候,身体还非常虚弱,这个时候不适合进行艾灸治疗。

艾灸适合什么体质

中医人体体质分类有阳虚质、阴虚质、瘀血质、痰湿质、气郁质。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是属于什么样的体质,比如说阴虚或阳虚等,然后再根据自身体质进行艾灸治病,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阴虚火旺不可做艾灸:症状:下午或晚上身体或脸颊发热发烫;身体燥热不喜多衣,手足心发热;心烦,失眠多梦;盗汗;总是口干咽燥;大便干结难解;小便少颜色深黄;舌体薄瘦,舌质干红或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或伴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伴头昏,腰酸乏力等。

阴虚阳亢不可做艾灸:症状:舌红无苔,舌体干燥;两颊潮红发热;,盗汗;五心烦热;咳血;视物不清;形体消瘦干枯;烦躁失眠;麻木拘急;或遗精,性欲亢进等。湿热过盛不可做艾灸:症状:舌质很红,舌苔厚黄;大便干燥难解且粘滞;小便深黄;皮肤油腻总是长脓包型痘痘,痤疮等;口气很重。

上面主要是介绍了一些不适合做艾灸的症状。在做艾灸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不适合,比如刚喝了喝多酒而且还没有醒酒的人不适合做艾灸,精神状况不佳,情绪不良的人不适合做艾灸,正在发热的人不适合做艾灸,炎症没有退去的时候不可以做艾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