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中药多长时间最好呢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是我们平时经常会用到的,主要是在生病后或是需要调理身体的时候吃到,有好多的朋友主要是会在熬药的时候感觉到头疼,主要是不知道熬中药要多长时间,这样的情况一般要根据自己药物的情况来决定的,一般差不太多,通过下面的介绍,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熬中药要多长时间,希望对朋友们有帮助。

熬中药多长时间最好呢

中药放入容器后,加水是一个关键,水是煎煮中药汤剂的主要溶液,如水过多则药汁过多,药汁浓度降低,加水过少,不仅药物的有效成分不易煎出,而且容易干锅或药物焦化。正确的方法应该将药物放入砂锅内后将药物摊平,然后加水高出药面3~4厘米(二横指左右)即可。

中药放完水后,不要立即煎煮,应先浸泡20~30分钟,使药物湿润变软,质介破裂,有效成分就会尽可能被煎出。煎药时的火候和时间亦非常重要。煎药初时用大火(即武火), 待煮沸后应用小火(即文火)慢煎,以药汁沸腾而不溢出为度。煎药的时间应根据药的性质及作用来定。如滋补药其性厚实,滋腻性浊,会有大量营养物质不易煎透,故时间宜长。头汁一般水沸后煎40~60分钟,二汁水沸后再煎30分钟。又如发汗解表药,其性散发,含挥发油多,不宜久煎。头汁水沸后煎10~15分钟,二汁水沸后再煎5~10分钟即可。一般治疗用药头汁水沸后煎30分钟,二汁水沸后再煎20分钟即可。煎煮药时应该把锅盖盖好。但头汁和二汁一般不少于400~500毫升(约一小碗)。

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知道了熬中药要多长时间,在熬药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水的多少,如果水太少了有可能造成糊的情况,这一定要注意避免,糊了的药是不能喝的,而且熬出来的药也不能太多了,太多了在喝的时候就会感觉到特别费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