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时间过长可以吗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究竟艾灸的时候一个穴位要多常时间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的,一般是因人而异,有的人时间常,有的人时间段。一般来说,艾灸的时候,一个穴位出现了皮肤潮红则说明剂量已经达到,可转入下一个穴位继续艾灸。有的人可能身体寒气很重,这个时候艾灸的时间就应该适当增加。

艾灸时间过长可以吗

施灸时间过长、次数过多可能会出现发热、口渴、上火、皮肤瘙痒等症状。艾灸适宜虚证和寒证,如虚弱怕冷、久病久泄、关节冷痛、寒咳哮喘、风寒感冒等;不适合实证和热证患者,如上火、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小便短黄、发热等。青壮年和男性可以多灸,妇女和儿童宜减量、少灸,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灸。

极度疲劳,过度饥饿、口渴,醉酒时都不宜治疗,尤其是患有胃肠疾病的人更应该注意这些。大悲、大喜、大怒等情绪不稳定时也不宜用,否则会使艾灸的效果大打折扣。常灸的穴位主要是足三里、关元和神阙,这些穴位能激发人体正气,增强抗病能力,起到保健作用。最好不要在面部、阴部施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做艾灸前应接受医生的指导,一般灸半小时左右,时间不能过长,一天灸1-2次。艾灸的话每个穴位每天只能灸一次,而且最好按照先背后腹,先上后下,先阳后阴的顺序。

还要说明一下,寒气很重的人艾灸的时候皮肤可能已经非常红了,但此时仍然可以继续艾灸。如果仅仅是像通过艾灸来达到日常保健的效果,则一个穴位一次艾灸十分钟左右就足够了,在夏天做艾灸的时候,每个穴位的时间应该适当缩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