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疗法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艾灸是一种历史非常悠久的制定方法,就是用艾叶或者是艾绒燃烧熏烤体表穴位,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艾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并且在那个时候艾灸治疗几天就已经相当流行,在古籍左传当中就有关于艾灸的记载。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艾灸的一些功效以及对我们身体所产生的作用。

艾灸疗法作用是什么

治疗的作用是综合的。灸疗热的刺激对局部气血的调整,艾火刺激配合药物,必然增加了药物的功效,芳香药物在温热环境中特别易于吸收,艾灸施于穴位,则首先刺激了穴位本身激发了经气,调动了经脉的功能使之更好地发挥行气血、和阴阳的整体作用。

人体反应性与治疗作用是综合的。治疗手段(灸疗),外因只能通过内因(人体反应性)起作用,研究人员发现,相同的灸疗对患相同疾病的患者,其感传不一样,疗效也不尽相同,究其原因,就是人体的反应性各有差异。以上诸因素,在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思想指导下,临证进行合理选择,灵活运用,方能发挥灸疗最大的效能。

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血气在经脉中流行,完全是由于“气”的推送。各种原因,如“寒则气收,热则气疾”等,都可影响血气的流行,变生百病。而气温则血滑,气寒则血涩,也就是说,气血的运行有遇温则散,遇寒则凝的特点。所以“血见热则行,见寒则凝”。因此,凡是一切气血凝涩,没有热象的疾病,都可用温气的方法来进行治疗。

其实艾灸治疗疾病的方法最早见于黄帝内经,这种方法不但能够治疗疾病,而且还对身体具有保健效果,人们在原始社会的时候就已经依稀懂得通过火灼的方法来治疗疾病。《素问·异法方宜论》中有关于艾灸起源的记载,大致可以判断艾灸起源于我国北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