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可以吃燕窝吗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喝中药是要注意饮食禁忌。日常食物如鱼、肉、瓜果蔬菜,甚至酱、醋、茶、酒等,都具有各自性味,同中药一起吃时,对药物治疗用会有一定影响。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就是这么个道理。 忌不忌口依什么而定呢?这里简单科普一下:忌口原则是服用中药期间,不宜同吃性味相反的食物。若食用则会使药力抵消减弱,达不到应有疗效。因此,服用温热或寒凉的中药时,要尽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


你知道的,燕窝性平味甘,《本草求真》记载其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其补而不滞燥、润而不致滞,是药中至平至美之味者。因此,原则上这两者是不存在冲突的,这么多年医学也证实,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与燕窝性味相克的食物。


两者在服用时间上也有区别。燕窝宜早晨或晚上空腹食用,而中药则是饭后半小时或一小时服用为佳。不过同一张药方,即使不同分量,所产生的效果也大有不同。所以为谨慎起见,你最好也听听主治医生的看法,他的意见应高于我,嘿嘿! 团队中医出身的小伙伴让我再提醒你一下:


1、喝中药请在饭后30-60分钟服用为宜,可以避免中药成分对胃粘膜的刺激;

2、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浓茶与中药同服会影响人体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其他饮料如咖啡、可乐、雪碧都不宜喝;应以喝白开水为主。

3、服食西药与吃中药须间隔二小时;

4、吃中药不能滥加糖、盐、酱油、醋、油等调味品,会抑制某些中药的效果,干扰矿物质和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

5、特别注意的是还必须要戒烟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