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食谱有哪些?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燕窝有很多功效的的营养品,很多人都把燕窝作为美容养颜的圣品,且燕窝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作用,燕窝也有很好的滋阴养胃的功效,现代人们都喜欢食疗,也就出现了很多的可以使人身体健康,且减少疾病发作的食谱,燕窝食谱就是其中一种,现代女性都越发注重自己的外表,也能明白由内而外进行营养补充,燕窝食谱即为一种绝佳的选择。

燕窝食谱

燕窝主要产地东起菲律宾西至缅甸沿海附近荒岛的山洞里,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山打根、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一带海域及我国南海诸岛居多。其中印尼由于天气和环境最为适合燕子聚居,因此印尼燕窝品质最佳,印尼燕窝产量也最大,其次是马来西亚。国内的两大知名燕窝品牌同仁堂和福临门燕窝都是来自以上产地,但是同仁堂价格最高,其中以福临门价格最为实惠。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印尼燕窝占全球燕窝产量的85%-90%、马来西亚占5%-10%、泰国3%、越南、菲律宾等地2%左右(参考香港贸易署数年的资料)。燕南大洲岛上曾采到爪哇金丝燕的一个亚种,可生产食用燕窝。短嘴金丝燕则在中国西南部及西蔵东南部有产,最早有详细记载的著作有《本草备要》和《本经逢原》。为雨燕科金丝燕属(Collocalia)的多种鸟类分泌出的唾液与其羽绒混合凝结于悬崖峭壁上,或农家屋舍而长成的巢窝,可产燕窝的金丝燕有六种。

现在常见的燕窝食谱有以下两种:

一、冰糖燕窝

材料:干燕窝8克(2人份),冰糖4克

做法:

1. 用量秤称好燕窝的份量,成人每次食用燕窝的份量最好是3~5克,不要贪多,一般一周吃两次为宜。

2. 将干燕窝用纯净水浸泡1~3个小时,放于自然通风处,注意观察燕窝的膨胀程度。

3. 待燕窝轻软膨胀后用小摄子轻轻将浮起的小燕毛夹出。

4. 挑完毛之后,用纯净水过滤清洗一至二遍。

5. 清洗干净后,将燕窝按纹理小心撕成细条,燕头处尽量用指头碾细。

6. 将处理好的燕窝倒入炖盅内,加入纯净水浸过燕窝,稍高1cm的水量为佳。

7. 加盖,置于蒸锅内,隔水以文火炖2个小时,以表面呈现少量泡沫,有点沸腾、粘稠感和蛋清香味为蒸好的标准。

8. 炖的时候,将冰糖化为冰糖水,在出锅后调入燕窝中,拌匀即可。

二、木瓜炖燕窝

材料:鲜熟木瓜1/4~1/2个(视大小而定),燕窝盏30~50克,冰糖50克。

做法:

木瓜洗净外皮,用刀剖开,去除内核,用汤匙挖出木瓜肉,备用。将燕窝浸泡于清水中,约30分钟后倒掉浸过的水,再次加入清水浸泡干净燕窝一个半小时,然后取出燕窝,和木瓜肉一同放进炖盅内。同时用第二次浸燕窝的清水煮溶冰糖,趁热倒进已盛有燕窝、木瓜肉的炖盅内,加盖,隔水炖两小时,待温后饮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