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蚕蛾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雄蚕蛾体内(g/100g食部)含水分63.2、蛋白质13.9、脂肪17.0、碳水化合物1.56、灰分4.34。其中,蚕蛾蛋白质的氨基酸含量(mg /100g食部)达14400,不但氨基酸种类齐全,比例均衡,而且比例适当,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WHO/FAO)推荐的蛋白质氨基酸记分模式[5],蚕蛾矿物质、微量元素(100g食部)含钾125mg、钠2.65mg、镁9.90mg、铁0.44mg、锰0.02mg、锌 0.03mg、铜0.03mg、磷425mg、硒700mg,硒的含量经查《食品成分表》也未见有一种食物超过它。

蚕蛾体内含有丰富的生物性物质,主要包括雄性激素、蜕皮激素、雌二醇、保幼激素、脑激素、胰岛素、前列腺素、环甘酸及细胞色素C等。其中,雄性激素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性功能效果显著;蜕皮激素促进细胞生长、刺激真皮细胞分裂、产生新的生命细胞和生殖细胞的作用;雌二醇临床用于卵巢功能不全或卵巢激素不足引起的各种症状,主要卵巢功能性子宫出血、原发性闭经、绝经期综合症以及前列腺癌等;

保幼激素有增加免疫动脉血流量、控制特异性蛋白质合成、促进生长、防止老化的神奇功效;脑激素对中老年人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可以促进细胞生长,推迟更年期的到来,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胰岛素对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疗效;细胞色素C是临床用于一氧化碳、安眠药中毒、新生儿假死、心肌梗塞、脑外伤、脑动脉硬化、肺炎、硅肺、肺气肿、神经麻痹、放疗白血球下降等良好的药剂。蚕蛾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烟酸、α蜕皮酮及β蜕皮酮等多种成分,对调节人体机能有极好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