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一枝篙的鉴别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雪上一枝篙是一种中草药,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在购买时要小心辨别真伪,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雪上一枝篙的鉴别方法。

一、性状鉴别

⒈短柄乌头块根呈短圆柱形或圆锥形,长2.7~7.5cm,直径0.5~1.5cm。子根表面灰棕色,光滑或有浅纵皱纹及侧根痕;质脆,易折断,折断面为白色,粉性,有黑棕色环。母根表面棕色,有纵皱沟及侧根残基;折断面不平坦,中央裂隙较多。气微,味苦麻(有毒!)。以质硬脆、断面白色、粉性足者为佳。

⒉铁棒锤子根呈圆锥形,长2~5cm,直径0.5~1.5cm。表面暗棕色或黑棕色。多数平滑或稍有纵皱纹,有侧根痕。质硬,断面白色有粉性,少数为角质样黄色。母根呈纺锤状圆柱形,长5~10cm,直径0.5cm。表面具细纵皱纹,顶端留有茎的残基及子根痕。气微,味麻。

⒊宣威乌头块根呈纺锤状圆柱形,有分枝。长5~7cm,直径1~1.5cm。表面棕色至深棕色或因表皮脱落而呈浅色花纹,有细纵皱纹及少数侧根痕。质较脆,易折断,折断面平坦,可见圆形浅棕色形成层环。气微,味麻。

二、显微鉴别

⒈短柄乌头子根(直径7mm)的横切面:后生皮层为棕色薄壁细胞,皮层窄,有少数石细胞,内皮层明显,韧皮部宽广。形成层环呈近圆形或五角形。木质部束略弯曲,成对排列成八字形,位于五角形环的角隅处, 中央有髓。皮层较宽,有裂隙,外围有石细胞散在,内皮层为一列细胞,韧皮部狭窄,形成层不明显。髓部也有裂隙。

⒉铁棒锤子根(直径7mm)横切面:与短柄乌头子根相似,但皮层中未见石细胞。形成层环呈五角 形。木质部束导管位于角隅及五角形环的边中央。

⒊宣威乌头块根(直径9mm)的横切面:与铁棒锤子根相似,但形成层环类圆形,木质部束导管1~2列。

三、理化鉴别

⒈取短柄乌头根的细粉约2g,置分液漏斗中,加氯仿30ml,摇匀后,加氨试液1.5ml,振摇半小时,加水1ml,再强烈振摇10分钟,分离氯仿液,再加氯仿10ml提取一次,合并氯仿液,滤入分液漏斗中,加N/20盐酸液4ml,充分振摇,分离氯仿液,依法再用酸液提取一次,合并两次酸液,加氨试液调节pH值至9~11,用氯仿液10ml,置瓷皿中,徐徐挥尽氯仿,残渣加磷酸1~2ml,小火加热,由红色变成紫色。(雪上一枝蒿生物碱反应)

⒉取鉴别1项下剩余的氯仿液,置瓷皿中,徐徐挥尽氯仿,残渣加硫酸数滴,加热,显微红色,再加间苯二酚结晶数粒,继续加热,先呈黄色,渐变红色。(雪上一枝蒿生物碱反应)

⒊薄层层析样品制备:取药材粉末(60目)1g,滴加稀氨水1ml湿润,再加氯仿1ml,强烈振摇后,放置过夜,滤过。取滤液点样。

吸附剂:用碱性氧化铝(200目),加煅石膏,湿法制板,在120℃活化1.5小时。展开剂:石油醚-乙醚(1:10),展距16cm。显色剂:用碘蒸气显色,均现紫污色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