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花花语及它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野丁香你听说过吗?气味芬芳,看起来就像温柔的女子,翩翩起舞。野丁香叫芫花,是有毒的,花语为不灭的温柔。芫花,芫、去水、败花、赤芫、儿草、毒鱼、杜芫、头痛花、闷头花、老鼠花、闹鱼花、棉花条、大米花、芫条花、野丁香花、九龙花、浮胀草、地棉花、银腰带、小叶金腰带,这些都是它的名字,花蕊可入药,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

芫花花语

【性味归经】辛苦,温,有毒。《本经》:“味辛,温。”《别录》:“苦,微温,有小毒。”《药性论》:“有大毒。”入肺、脾经。《长沙药解》:“入足太阳膀胱经。”《得配本草》:“入手太阴经。” 《本草求真》:“入脾、肺、肾。”

【功效主治】泻水逐饮,行气通脉,解毒消肿。治风水泛滥,水湿浸渍,痰湿咳喘,悬饮,饮聚胸膈,癖积,疟母,血瘕,食物中毒,痈疽肿痛。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5~1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或煎水含漱。

【用药忌宜】体质虚弱及孕妇禁服。《本草经集注》:“决明为之使。反甘草。”

【用药配伍】配朱砂,用治疟母弥年,经吐,汗,下,荣卫亏损,邪气伏藏胁间,结为癥瘕,腹胁坚痛。配枳壳,一偏于行气,一偏于逐水,常用于蛊胀之证。配车前子,可用治水饮痰凝,咳喘胸满,小便不利,渗出性胸膜炎,肝硬化腹水和血吸虫病后腹水。配牵牛子,寒温并用,相辅相成,一偏走下,一偏泄上,三焦通治,为治水饮之妙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