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贝母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浙贝母又称浙贝,为百合科植物浙贝母的鳞茎,浙贝母味苦,性寒;归肺、心经,中医认为浙贝母有有清热化痰,散结消痈等功效。那么,浙贝母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镇咳


浙贝母碱和去氢浙贝母碱对咳嗽有抑制作用,4mg/kg皮下注射对神经引咳也有镇咳作用。

02解痉


贝母生物碱具有阿托品样作用,低浓度可使支气管松弛,高浓度则对支气管有轻微收缩作用。

03治疗腮腺炎


腮腺炎是儿童常患的一种病毒性传染腮腺炎症,病患出多会出现肿痛、发红的表象。这正是属于传统中医中所说的“热毒疮疡”。为了治疗腮腺炎,有人曾将浙贝母和大荒、吴茱萸、胆南星等药搭配,磨成粉和与醋调和涂抹于患处,大部分患者在1-3天之内就能痊愈。这一浙贝母的功效与作用已经得到了较广泛的推广,得到了中医学界的认可。

04治疗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症会导致排尿困难、急性尿储等,令患者难受又尴尬。而治疗前列腺肥大则是浙贝母的功效与作用之一。浙贝母搭配苦参、党参等药,用水煎服,对此症有很明显的缓解作用。之所以浙贝母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前列腺肥大症大多数属于“痰病”,在治疗的时候以化痰散结、消肿通关为入手点。而浙贝母正是化痰散结的不二良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