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颗粒孕妇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柴胡颗粒主要用于解表散热,疏肝和胃。在孕期的女性如果出现感冒等症状后,可以服用小柴胡颗粒吗?会不会对孕妇造成影响呢?

一、孕妇能吃小柴胡颗粒吗

小柴胡颗粒为家庭药箱临床用药,主要是由柴胡、姜半夏、黄芩、党参、甘草、生姜、大枣。辅料为糊精、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成分的中药制剂。

方中药物都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且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小,使用方便等优点,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孕妇作为临床用药的特殊人群之一,不仅要注意孕妇的情况,还要看药物对胎儿所带来的影响。小柴胡颗粒虽然是中药制成的颗粒剂,临床使用效果也比较好,但孕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最好请不要使用。如果要使用,请咨询相关医生或药师,做到科学合理的用药。

孕妇感冒可以吃小柴胡冲剂.妊娠早期(5-14周),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 时间,若患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 响,故感冒最好不吃药.但万事都是一分为二,孕妇用药有一定的风险,并不是完全无益.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 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二、孕妇治疗感冒的原则是:控制感染,排除病毒,降体温

1、对轻度感冒,仅有喷嚏,流涕及轻度咳嗽,则不需用药,可注意休息,多 喝开水,保暖,往往可以不治而愈.如果症状仍不改善,可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兰根冲剂等中成药。

2、感冒较重有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湿毛巾冷敷,30%--35%酒精(或白酒加水冲淡一倍)擦颈部及两侧腋窝等方法;亦可选择用药物降温.在选用解热镇 痛剂时,要避免采用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醋氨酚,柴胡注射液等药.假如想要看胎儿发育情况,可以在20周左右时做一个排畸B超的检查, 另外注意做好产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