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颗粒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柴胡颗粒的主要成分有柴胡、姜半夏、黄芩、党参、甘草、生姜、大枣,辅料为糊精、甘露醇等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中药材柴胡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在具有舒肝和胃、和解少阳的功效。一般,柴胡可以用来治疗头痛目眩、月经不调、感冒发烧、子宫下垂等症。临床上,小柴胡颗粒常用于治疗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 喜吐、口苦咽干等症状,治疗效果显著。

小柴胡颗粒主要的功效及特点

1、解热、退热的作用平稳可靠。服用小柴胡颗粒可有效应对感冒发热的症状,退烧后不容易反复。

2、柴胡可有效镇静、镇痛,有解除胸闷胀痛,开郁调经作用,对于外感不适的各种症状都能有效缓解。

3、柴胡能够有效抗菌,对于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另外,还能抗肝损伤。

4、柴胡对流感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因此也可用于预防感冒。

5、服用柴胡这味重要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磷酯。

总的来说,柴胡是一味生活中常用的高效中草药,小柴胡颗粒也同样是必备儿科药品。

小柴胡颗粒副作用

小柴胡颗粒是不少人家中常备的感冒药品之一,因此不少网友也关心,到底小柴胡颗粒有副作用吗?一直以来, 小柴胡颗粒的主要成分柴胡都被当成保肝药,但实际上柴胡的主要化学成分之一柴胡皂苷d对人的肝细胞也有较强的毒性。柴胡还具有肾毒性,能对肾脏造成损害。

曾有患者为治疗慢性肝炎服用小柴胡汤而导致严重的血小板减少。1998至1999年间,日本还曾有50人因为服用小柴胡汤而引发间质性肝炎,其中8人死 亡,为此日本厚生省禁止对肝癌和肝硬化患者使用小柴胡汤。由此可见,小柴胡颗粒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肝脏肾脏不好的人最好禁用小柴胡颗粒。

不过,其实柴胡毒性很小,日本医界曾报道大剂量柴胡颗粒剂可引起食欲减退、腹胀,那几乎都是因为过量服用小柴胡颗粒。的确,柴胡粗皂甙有较强的溶血作用,过量服用有致呕作用,并可导致少尿、水肿、大汗而虚脱。所以服用小柴胡颗粒用于治疗一般感冒发烧等症状的时候切记要遵照用法用量,不可随意服用。总的来说, 小柴胡颗粒对于一般患者的不良反应小,可以放心使用。但患者在服用时,若出现不适就应当停止使用,或在相关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