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芥子和黄芥子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芥子为十字花科植物白芥或芥的干燥成熟种子,前者习称“白芥子”,后者习称“黄芥子”。芥子是常用中药材,性温、味辛,有润肺豁痰、消肿止痛之功效。但药品中有有白芥子和黄芥子之分,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下二者的区别:

1、性状鉴别

白芥子:种子近球形,直径2-2.5mm,表面淡黄色,光滑,在放大镜下观察,可见细微的网纹,一端具一圆形淡褐色的种脐。去掉种皮可见2肥厚子叶,油质、相互纵向折叠,胚根包藏于其间。气微,味辛辣。以粒大,饱满,色黄白,纯净者为佳。

黄芥子:种子形状与白芥子相似而较小,直径1.2-1.8mm,表面鲜黄色至黄棕色,少数为暗红棕色。气微,味极辛辣。以子粒饱满,均匀,鲜黄色,无杂质者为佳。而吃日料时所蘸的青芥末,原产日本,是植物山葵的根,即辣根。在这里不做过多介绍。

2、显微镜鉴别

白芥子种子横切面:最外为1列切向延长的表皮黏液细胞,其外壁向外特化成黏液层;下皮1~2列细胞,壁薄;栅状细胞1列,其内壁和侧壁的1/2处增厚,外壁菲薄;色素细胞呈颓废状。内胚乳为1列类方形或长方形的细胞,内含糊粉粒,其下方为颓废细胞层。子叶发达,细胞内含糊粉粒和油滴

黄芥子种子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切向延长;下皮细胞1列,细胞近方形或径向延长,宽约20微米,其内壁和侧壁均增厚,外壁菲薄;紧靠栅状细胞层为色素层。内胚乳为1列长方形细胞,内含糊粉粒,其下为颓废细胞层。子叶和胚根细胞中含脂肪油滴和糊粉粒。

综上,白芥子和黄芥子不论从功效还是从外观多少还是有所不同,使用时注意区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