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能生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栗子是一种常见的保健品,不仅能够对身体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同时又具有一定的药用治病功效。中医方面认为,栗子性温,服用之后具有很好的强筋补肾以及养胃健脾的功效,老年人服用之后还能够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大多数人用栗子煮汤熬粥,那么,栗子可以生吃吗?

一、栗子能生吃吗

生吃栗子可以养胃健脾,民间用栗子补养、治病的方法很多,但多数人都是熟吃,殊不知,生食栗子补肾的效果大大超过了熟食。此外,生食栗子有止血的功效,可治吐血、衄血、便血等常见出血症。将生栗子去壳,捣烂如泥,涂于患处可以治跌打损伤、淤血肿痛等,中医临床证明有一定疗效。但是栗子“生极难化,熟易滞气”,所以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患有风湿病的人也不宜食用。

二、栗子生吃的好处

1、治疗腰腿无力,起到强筋壮骨作用:中医方面认为栗子性温,服用之后能够起到强身壮骨的作用。如果是一些腰膝酸软的情况,服用栗子之后能够有效的令身体恢复健康。

2、保健脾胃,缓解脾虚:每天早晚的时间段中,将风干之后的生栗子直接放入嘴巴之中咀嚼,等到完全变成浆液之后慢慢的咽下,这样能够将栗子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对于保健脾胃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除了直接生吃之外,也可以将栗子和粳米一起熬粥,这样制作而成的栗子粥,能够有效的治疗一些患者由于脾胃虚寒,所引起的慢性腹泻情况,一些老年人的消化不良情况也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

3、治疗糖尿病:专家通过研究发现,栗子之中含有丰富并且柔软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病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生吃栗子并不容易消化,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次性不能够服用太多,最好能够将栗子在平时当作一种零食服用,在两餐的间隔服用。一些人喜欢在饭后大量的吃栗子,这是非常不正确的,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反而会令身体摄取过多的热量出现肥胖。

4、治疗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等疾病:栗子具有干果之王的美誉,这是因为栗子之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素,例如淀粉、蛋白质以及脂肪、维生素等等的含量是非常客观的。所以专家告诉我们,经常服用栗子,能够很好的提高身体免疫力,对于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等等疾病,也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5、治疗口腔溃疡:如果孩子患有小儿口舌生疮、大人患有口腔溃疡等等毛病,那么适量的生吃一些栗子能够很好的缓解病情。

6、治疗肾虚:栗子对于肾虚具有很好的疗效,特别是一些老年肾虚治疗效果更加。栗子具有很好的补肾活血的作用,经常服用还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