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香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降香辛,温。归肝、脾经。具有行气活血,止痛,止血的功效。用于脘腹疼痛,肝郁胁痛,胸痹刺痛,跌扑损伤,外伤出血。本品气香辛散,温能行滞,有散瘀止血定痛之功。那么降香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

降香副作用

1、《本经逢原》:血热妄行、色紫浓厚、脉实便秘者禁用。

2、《本草从新》:痈疽溃后,诸疮脓多,及阴虚火盛,俱不宜用。

降香的作用

1、对血液系统的影响:降香为活血散瘀中药,实验表明其对高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所形成的高粘滞血症之血瘀证动物,能使全血粘度显着降低,尤以降低高切速下全血粘度效果为着,还可降低血浆粘度,但对红细胞聚集性无显着影响,降香还有降低血脂作用,其降低血瘀证动物血液粘度,可能与其降脂作用有关,而其降血脂作用的机制,则与能抑制HMG辅酶A还原酶有关。以兔肾微粒体组分,作为前列腺素合成酶的实验表明,从降香甲醇提取物的氯仿可溶部分中,分得8个化合物均具强的前列腺素合成抑制作用,另有试验表明所含某些成分,还能显着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八个化合物是:2-羟基-3,4-二甲氧基苯甲酸甲酯、羟基钝叶黄檀苏合香烯、异微凸剑叶莎苏合香烯、消旋微凸剑莎酚、刺芒柄花素、(3R)驴食草酚、美迪紫檀素和左旋9-O-甲基尼森香豌豆紫檀酚。前3种化合物均能显着抑制血小板聚集。

2、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降香为冠心Ⅱ号方组成药物之一,实验表明单味降香,可显着促进小鼠肠系膜实验性微循环障碍血流的恢复、以及微动脉收缩后的恢复及局部微循环的恢复,其抗肾上腺素所致微动脉的收缩作用较强,对推迟血液停流的作用较弱。冠心Ⅱ号具的显著降压作用,其中降香因抑制血管紧张素Ⅱ的受体而发挥作用。丹参降香注射液还能降低门静脉压力,其机制可能在于扩张门静脉系小静脉和绒毛细血管网,但不能对抗组胺所致门静脉压力的增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