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菊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菊味略苦,颜色碧绿具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在孕妇怀孕初期有呕吐症状是可以吃一些凉拌苦菊,可以减轻呕吐的症状。

苦菊是什么

苦菊,是菊科菊苣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嫩叶可食。每100g嫩叶含水分95.1g、蛋白质1.2g、钙77mg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适生食、煮食或作汤。

苦菊叶披针形。头状花序,约有小花20朵,花冠淡紫色,雌蕊柱头双叉状淡蓝色,雄蕊5,连成筒状,花药淡蓝色。种子短柱状,灰白色,千粒重1.6g。种子发芽力可保持10年,生产中多采用保存1-3年的种子播种。

苦菊的形态

一、根

圆锥状,垂直直伸,有多数纤维状的须根。

二、茎

直立,单生,高40-150厘米,有纵条棱或条纹,不分枝或上部有短的伞房花序状或总状花序式分枝,全部茎枝光滑无毛,或上部花序分枝及花序梗被头状具柄的腺毛。

三、叶

基生叶羽状深裂,全形长椭圆形或倒披针形,或大头羽状深裂,全形倒披针形,或基生叶不裂,椭圆形、椭圆状戟形、三角形、或三角状戟形或圆形,全部基生叶基部渐狭成长或短翼柄。

中下部茎叶羽状深裂或大头状羽状深裂,全形椭圆形或倒披针形,长3-12厘米,宽2-7厘米,基部急狭成翼柄,翼狭窄或宽大,向柄基且逐渐加宽,柄基圆耳状抱茎,顶裂片与侧裂片等 大或较大或大,宽三角形、戟状宽三角形、卵状心形,侧生裂片1-5对,椭圆形,常下弯,全部裂片顶端急尖或渐尖,下部茎叶或接花序分枝下方的叶,与中下部茎叶同型并等样,分裂或不分裂而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且顶端长渐尖,下部宽大,基部半抱茎。

全部叶或裂片边缘及抱茎小耳边缘有大小不等的急尖锯齿或大锯齿或上 部及接花序分枝处的叶,边缘大部全缘或上半部边缘全缘,顶端急尖或渐尖,两面光滑毛,质地薄。

四、花

头状花序少数在茎枝顶端排紧密的伞房花序,或总状花序或单生茎枝顶端。总苞宽钟状,长1.5厘米,宽1厘米;总苞片3-4层,覆瓦状排列,向内层渐长;外层长披针形或长三角形,长3-7毫米,宽1-3毫米,中内层长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长8-11毫米,宽1-2毫米;全部总苞片顶端长急尖,外面无毛或外层或中内层上部沿中脉有少数头状具柄的腺毛。

舌状小花多数,黄色。瘦果褐色, 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倒披针形,长3毫米,宽不足1毫米,压扁,每面各有3条细脉,肋间有横皱纹,顶端狭,无喙,冠毛白色,长7毫米,单毛状,彼此纠缠。花 果期5-12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