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虎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黑老虎,茎叶一年四季青绿,藤本,全株无毛,是观赏做盆景园林绿化,发展观光农业的良好苗木,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果。叶革质,长圆形至卵状披针形,长7-18厘米,宽3-8厘米,先端钝或短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全缘,侧脉每边6-7条,网脉不明显;叶柄长1-2.5厘米。

黑老虎的副作用

黑老虎暂无副作用,建议服用时遵照医师。

黑老虎作用

一、黑老虎的作用

黑老虎观属木兰科五味子属,木质常绿藤本野生水果植物。它果形奇特,营养与药用价值高,具有食用、观赏、美化、绿化及药用于一体,是新世纪最具开发价值的第三代水果稀品。

1、观赏,园林艺术:黑老虎,茎叶一年四季青绿,是观赏做盆景园林绿化,发展观光农业的良好苗木,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果。

2、食用:果实味美香甜。果肉象葡萄,浆多、味甜芳香;肉色如荔枝,乳白细腻;果香如苹果,馥郁可人;色、香、味俱佳。观之,使人赏心悦目;闻之,让人唾津潜溢。

二、黑老虎药理作用

黑老虎具有悠久的民间用药历史,关于其化学成分的研究较晚。随着对黑老虎化学成分研究的不断深入,其现代药理研究也取得了较大进展,特别是黑老虎中的木脂素、三萜等活性成分在抗HIV 和抗肿瘤等方面的作用尤引人关注。

今后,在对已知活性成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明确其在体内的作用机制,以阐明其药效物质基础,并建立稳定可靠的质量控制标准,为该植物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

1、抗癌活性通过抗癌活性实验表明,均显示出显著抗人肺癌细胞株A549 的活性,IC50 分别为1.2、1.45 和4.7 μmol/L。从黑老虎中分得seco-coccinic acid A、seco-coccinicacid B、seco-coccinic acid C 和seco-coccinic acid E,发现它们均能显著抑制人白血病HL-60 细胞增殖,GI50 为6.8~42.1 μmol/L。

2、抗HIV 活性Liu 等[4] 从黑老虎种子中分离出木脂素kadsulignan M,发现其具有显著的抗HIV 活性,其IC50 为1.19×10−4 mol/L,EC50 为6.03×10−6 mol/L。

3、保肝作用均采用黑老虎对大鼠四氯化碳所致肝损伤的保护作用进行了初步研究,实验证明黑老虎有较好的降酶、保护肝细胞和抗肝纤维化作用。进一步证明黑老虎的降酶、保护肝细胞和抗肝纤维化作用与其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