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子食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附,原名“莎草”,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根茎。莎草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坡草地、耕地、路旁水边潮湿处。香附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唐本草》始称香附子。

《本草纲目》列入草部芳草类,名“莎草香附子",并云:“莎叶如老韭叶而硬,光泽有剑脊棱,五、六月中抽一茎三棱中空,茎端复出数叶,开青花成穗如黍,中有细子,其根有须,须下结子一、二枚,转相延生,子上有细黑毛,大者如羊枣而两头尖,采得燎去毛,暴干货之”。

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辛微苦甘,平。入肺、肝、脾、胃四经。

1、理气解郁

香附具有理气解郁的功效,用于治疗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

2、调经止痛

香附具有调经止痛的功效,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

香附的宜忌

凡气虚无滞、阴虚血热者忌服。

1、《纲目》:得童子小便、醋、芎藭、苍术良。

2、《本草经疏》:凡月事先期者,血热也,法当凉血,禁用此药。

3、《本草汇言》:独用、多用、久用,耗气损血。

4、《雷公炮炙论》:采得香附,阴干,于石臼中捣,勿令犯铁,用之切忌。

毒副作用:香附醇提取物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1.5g/kg。

本品毒性很小,饲料中含量不超过25%时,大鼠可以耐受。达30%~50%时,动物生长受到一定抑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