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参玉竹什么人不能喝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上认为玉竹性味甘平,具有养阴、润燥、除烦、止渴的功效。治热病伤阴、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等。《本草拾遗》载“主聪明、调血气、令人强壮”。《日华子本草》载“除烦闷、止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天行热狂”。

玉竹鲜品每百克含:蛋白质1.5 克,粗纤维3.6 克,尼克酸0.3 克,还含有铃兰甙、铃兰苦甙、山奈酚、槲皮素、粘液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沙参玉竹副作用

玉竹玉竹味甘,质柔而润,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尚未发现副作用。

使用玉竹时候要注意,虽然玉竹本身没有副作用,只是脾虚和湿气重的人最好不要吃。脾虚便溏者慎服,痰湿内蕴者禁服。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玉竹适合干咳咽痛,胃痛,头昏眩晕,心力衰竭,虚热烦躁,三高人群。尤其适宜体质虚弱、免疫力降低的人、阴虚燥热、食欲不振、肥胖的人。玉竹也具有一定美容作用。玉竹所含维生素A,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起美容护肤的作用。

沙参搭配玉竹效果最好。玉竹搭配人参,平日用于养生、滋补,则有解忧除烦、平定心气的效果,最适宜工作压力大、个性紧张敏感者。

沙参玉竹麦冬的适宜人群

1、适宜体质虚弱、免疫力降低的人、阴虚燥热、食欲不振、肥胖的人。

2、脾虚便溏者慎服,痰湿内蕴者禁服。

3、适宜于阴虚津亏,症见烦渴多饮,消瘦易饥,口干口臭之人食用。

4、适宜于阴虚燥热之干咳,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的缓解。

5、清心除烦,适于内热扰心之证。

6、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

7、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

8、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

沙参玉竹麦冬的禁忌人群

1、痰湿气滞者禁服,脾虚便溏者慎服。

2、暴感风寒咳嗽者均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