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菇有毒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慈菇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有防癌抗癌肿、解毒消痈作用,常用来防治肿瘤。中医认为,习惯主解百毒,能解毒消肿,利尿,用来治疗各种无名肿毒、毒蛇咬伤。慈菇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同时慈菇所含的水分及其他有效成分,具有清肺散热、润肺止咳的作用。那么,慈菇有毒吗?

据《本草纲目》记载:慈菇,又称“借菇、藉菇、水萍、白地粟、剪刀草、箭搭草、燕草”,因其“岁产十二子,似慈母之乳诸子,故名”。其根“苦、甘、微寒、无毒”、主治“百毒、产后血闷、攻心欲死,产难胞衣不出,捣汁服一升,又下石淋”;其叶主治“诸恶疮毒、小儿游瘤丹毒、捣烂涂之,即便消退,甚佳”;还可以治“蛇虫咬,捣烂封之”等诸病症。

慈菇性味和功用苦甘,微寒,无毒。行血通淋。用于产后血闷,胎衣不下,淋病,咳嗽痰血。常用量适量,煎汤煮食;外用捣烂敷患处。

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用于咯血,吐血,难产,产后胞衣不下,崩漏带下,尿路结石,小儿丹毒;外用治痈肿疮毒,毒蛇咬伤。

慈菇虽然无毒,但是,不宜多食,多食则发肠风痔漏、崩中滞下,使人干呕,损牙齿,失颜色,皮肉干燥等;孕妇慎食。红霉素与含钙、磷、镁量多的食物相克,因此服用红霉素时,不宜同时食用慈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