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参和西洋参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西洋参(学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人参的一种,又称广东人参、花旗参,由于美国旧称为花旗国而得名,原产于美国北部到加拿大南部一带,以威斯康辛州为主。通常照产地分成(一般所称的)花旗参与加拿大参;两者虽然同种,但因为气候影响,前者的参面横纹比后者更明显,有效成分含量也较高。服用方法有煮、炖、蒸食,也可切片含化或研成细粉冲服。

一、方法/步骤

早期的美国人发现美洲大陆土著居民印地安人经常食用一种植物的根。后来经过研究证实这种植物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食用其根后有减轻疲劳的作用,以后的研究逐渐深入并广泛食用。因为原产地为美国,所以早期多称花旗参,或者称美国,加拿大进口的为花旗参,有些地方也成了称呼习惯。有些地方称呼习惯为西洋参。

形状呈纺锤形、圆柱形或圆锥形,长3~12cm,直径0.8~2cm。表面浅黄褐色或黄白色,可见横向环纹及线状皮孔,并有细密浅纵皱纹及须根痕。主根中下部有一至数条侧根;多已折断。有的上端有根茎(芦头),环节明显,茎痕(芦碗)圆形或半圆形具不定根疔或已折断。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平坦,浅黄白色,略显粉性,皮部可见黄棕色点状树脂道,形成层环纹棕黄色,本部略呈放射状纹理。气微而特异,味微苦、甘。

二、制法

去芦,润透,蜜制,切薄片,干燥或用时捣碎,可即食。

三、功用

西洋参:原产加拿大、美国(产美国者又名花旗参),性凉,入心、肺、肾三经。因其偏凉而补,能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凡欲用人参而受不了人参之温补者,皆可以此代之。久病伤阴,身体羸瘦者以西洋参为好。

四、注意事项

国产品也多叫西洋参,以和进口的相区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