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小米能天天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黑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钙质、铁、磷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调节血糖、乌发亮发、养颜美容的功效,是养生保健的好帮手。黑小米的做法也是各种各样,一般人都拿来煮粥,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加入不同的食材制作不同风味的黑小米粥。那么黑小米能天天吃吗?

黑小米能天天吃吗

黑小米可以经常吃,但是一定要注意相关禁忌。

黑小米禁忌

首先尽管黑小米是丰富的蛋白质来源,含有大量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色氨酸、亮氨酸、精氨酸等,但是它却缺少人体另外一种氨基酸一一赖氨酸,单独的黑小米粥的营养不全面。所以黑小米最好是与大豆或者肉类食物搭配食用来起到补充赖氨酸的作用,避免造成人体中赖氨酸的缺乏。有一点也要特别注意,黑小米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不然一些营养物质无法转化为人体能吸收的成分,反而造成食用后不易消化甚至反胃呕吐。

再者黑小米补脾养胃、滋养肾气、补虚损、清虚热、安眠等功效。而杏仁确实作为主治风寒肺病,清热解毒的药物来用。两者不能搭配在一起食用,否者会导致食用者呕吐、恶心,有厌恶之感。

黑小米的功效

中医学认为,小米味甘,性微寒,有补虚损、健脾胃、清虚热、安眠等功效。是产妇和病人的理想食物。黑小米的功效作用可归结为:

1、美容和养颜的功效。黑小米很受女性的青睐在于它有良好的抗衰老的功效,含有的维生素E具有清除人体自由基的作用,自由基机体在氧化作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产物由于具有强氧化性能引起人体的慢性疾病及加快衰老。通过对自由基的消除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再者维生素E也能活化人体的血管系统,预防梗塞等问题。

2、乌发的功效。我们知道很多黑色食物都有一种天然色素,而黑小米中的黑色素能起到乌发养发的作用,另外肾藏精,其华在发,由于它对肾脏也有固原滋润的效果也使得人们减少了因肾气不足而产生的白发问题。

3、调节血糖的功效。黑小米含有大量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色氨酸、亮氨酸、精氨酸,其中亮氨酸起到调节人体的血糖的功能,是人体血糖处于正常值内。由黑小米的食品中很多都有降糖的功效,为高血糖患者的重要食谱。

4、抗过敏的功效。黑小米含有一种特殊的植物色素一一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的抗过敏药物,也起到消炎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