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小米可以随意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黑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钙质、铁、磷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调节血糖、乌发亮发、养颜美容的功效,是养生保健的好帮手。黑小米的做法也是各种各样,一般人都拿来煮粥,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加入不同的食材制作不同风味的黑小米粥。

黑小米可以随意吃吗

首先尽管黑小米是丰富的蛋白质来源,含有大量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色氨酸、亮氨酸、精氨酸等,但是它却缺少人体另外一种氨基酸一一赖氨酸,单独的黑小米粥的营养不全面。所以黑小米最好是与大豆或者肉类食物搭配食用来起到补充赖氨酸的作用,避免造成人体中赖氨酸的缺乏。有一点也要特别注意,黑小米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不然一些营养物质无法转化为人体能吸收的成分,反而造成食用后不易消化甚至反胃呕吐。

再者黑小米补脾养胃、滋养肾气、补虚损、清虚热、安眠等功效。而杏仁确实作为主治风寒肺病,清热解毒的药物来用。两者不能搭配在一起食用,否者会导致食用者呕吐、恶心,有厌恶之感。

黑小米的营养价值

谈到黑小米的营养价值,这个可谓是业界公认的好,黑小米被誉为是“谷中营养之王”,对于小孩、孕妇和老人而言,黑小米无疑是很好的营养食物,特别是其含有很好的蛋白质营养源,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中色氨酸含量高,这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色氨酸在人体内通过生物转化生成一类重要的物质,发挥着调节睡眠、情绪及生物节律等重要的生理作用,食用色氨酸含量丰富的食物可起到催眠的作用,同时小米蛋白是一种低过敏性蛋白,非常安全。

不仅仅如此,黑小米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和B1含量最高。缺乏维生素A 会引起皮肤干燥、呼吸道感染、眼部干燥等症状,而维生素B1缺乏则可能出现体虚疲倦、便秘等。另有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B1对于预防和缓解心肌病具有显著疗效。

黑小米中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是锌元素含量高,在常见的黑色食品中仅次于黑麦。另外,黑小米中镁元素和钾元素含量也很丰富,同时还富含被誉为“抗癌之王”的硒元素。黑小米作为黑色食品中的典型代表,其富含的功能性色素成分是其最重要的特点。黑小米色素的抗氧化作用非常优秀,这对人体健康的维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