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小米的做法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米我们应该都见过吧,黍子成熟之后,就会变成小米;小米非常的有营养,吃法也有很多,比如在炎炎夏日就可以做上一顿小米捞饭,配上咸菜不仅十分的爽口,还非常解暑;我们见到的小米大多数都是黄色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黑小米,那么到底黑小米的做法都有哪些呢?相信大家都想要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下吧。

png

黑小米怎么吃好

一、黑小米红枣粥 原料:黑小米、红枣。

做法:先将黑小米洗净,放入锅中与冷水一起用大火烧开,此时加入红枣转小火继续煮,记住锅盖不要拿开盖上留个缝就行了;在炖煮的期间可以用勺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几圈,防止粘底也能让粥变得更绵绸可口;约过20分钟后营养绵绸的黑小米红枣粥就做好了,加点白糖风味更佳。

二、黑小米金桔粥 原料:黑小米、山药、金桔。

做法:首先将山药去皮,再切成片最好薄一点便于煮熟,小金桔清洗干净并对半切开并轻轻压扁;将黑小米洗净后加入锅中用冷水开始大火煮,煮至沸腾后加入山药片和金桔,继续炖煮至熟透便可食用。

黑小米的禁忌搭配

首先尽管黑小米是丰富的蛋白质来源,含有大量人体必需氨基酸如色氨酸、亮氨酸、精氨酸等,但是它却缺少人体另外一种氨基酸一一赖氨酸,单独的黑小米粥的营养不全面。所以黑小米最好是与大豆或者肉类食物搭配食用来起到补充赖氨酸的作用,避免造成人体中赖氨酸的缺乏。有一点也要特别注意,黑小米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食用,不然一些营养物质无法转化为人体能吸收的成分,反而造成食用后不易消化甚至反胃呕吐。

再者黑小米补脾养胃、滋养肾气、补虚损、清虚热、安眠等功效。而杏仁确实作为主治风寒肺病,清热解毒的药物来用。两者不能搭配在一起食用,否者会导致食用者呕吐、恶心,有厌恶之感。

在北方许多妇女的产后,都会将红糖黑小米当做保养恢复的优良食物,有着“代参汤”的美称。具有的滋阴养血,对产妇虚寒的体质保养恢复,协助她们康复膂力大有裨益。而现代人由于长期处于压力中食欲也较差,使用黑小米则可以起到助消化和养肠胃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