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杖可以泡水吗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虎杖,中药名。为蓼科植物虎杖的干燥根茎和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趁鲜切短段或厚片,晒干。分布于西北、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等地。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用于湿热黄疸,淋浊,带下,风湿痹痛,痈肿疮毒,水火烫伤,经闭,症瘕,趺打损伤,肺热咳嗽。

虎杖,又称花斑竹,高约一米,根茎横生,表面为暗黄色,茎直立、中空,表面有紫红色斑点,单叶互生,6-8月开花,花为白色,8-11月结果实,果实为黑褐色。

虎杖味苦,涩,性凉,具有止咳化痰、散瘀定痛、祛风利湿的功效,能治疗关节痈痛、闭经、跌扑损伤、水火烫伤、湿热黄疸、疮毒、咳嗽痰多等症。

虎杖可以泡水吗

可以,虎杖粉泡水有哪些功效:

虎杖味苦酸、性平,归肝、胆经;入血行散;具有活血散瘀,祛风利湿,解毒消肿的功效。

虎杖粉泡水对于血瘀经闭,痛经,产后恶露不下,积聚,跌扑损伤,风湿痹痛,黄疸,泻痢,淋浊带下,疮疡肿毒,毒蛇咬伤,水火烫伤等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另外,虎杖还可以与其他药物伍配,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用虎杖为末,每服二钱,米汤送下可以治疗便秘;用虎杖三两,凌霄花、没药各一两,共研为末。每一钱,热酒送下。可以治疗月经不调;如果腹内突长结块,坚硬如石,痛如刺也可以用虎杖根一石,洗干,捣成末,掺入五升米饭中搅匀,倒好酒五斗泡起来。每饮一升半,忌食鲜鱼和盐。

由此可见,无论是虎杖粉泡水还是与其他中药搭配都有很多益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