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地参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数千年前的中医就发现,由于水土和气候条件差异,同一品种,不同地方所产的品质差异甚大,“诸药所生,皆有境界”“小小杂药,多出近道,气力性理,不及本 邦”。在这一“药材要地道”的理论指导下,历代医家开始系统化地去比较、筛选、评价各地所产药材的差异。这实际是一个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的漫长过程,也是 中药学渐渐成熟的过程。自宋元之后,中医药界对山药这一品种达成了一致意见,怀庆府所产的品质最高、药效最好。

怀地参是什么

怀地参指怀庆府所产的四大怀药中的怀山药,因其药材地道功效堪比人参,被世人誉为 “怀地参”,而且不同于其他滋补药材的是,怀地参是一种药食同源药材,被央视健康之路誉为:“神仙之食”足见其养生 延年益寿功效十分卓越!

地道药材

按史料记载,古怀庆府是人类历史上种植山药最为悠久的地区。公元前734 年,诸侯卫桓公就以此地出产的山药向周王室进贡。焦作市现所辖的武陟、温县、沁阳、博爱等县都有种植怀山药的传统,但最集中的区域公认在武陟和温县交界的 大封乡、小董乡、武德镇一带,目前仍是怀山药种植最集中、加工产业化程度最高的区域。目前山药保存加工最常用的硫磺熏制法,就是在上世纪初这一带的药农发 明并传播到全国各地的。

地道的怀山药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不能“重茬”,即连续种植。由于怀山 药的根茎对土壤内的相关养分(所谓“地力”),吸收能力强。同一块土地,五年之内只能种一次怀山药。收获之后的五年内,只能种植其他普通农作物。如再种植 怀山药,产量及质量都极其低下。怀庆府另一种同样以肥大根茎入药的特产,怀地黄,这一特性更甚,八年内不能重茬,八年后“地力”才能回复。按照国际通行的 有机食品标准,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耕作三年以上、所稳定产出的农产品才符合 “有机食品”的资质,因此除非现行标准有特别变更,地道的怀山药将没有机会申请有机食品认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