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术泽泻能长泡水喝吗

    发布时间:2016-11-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泡水喝已经成为很多医学和非医学的健康达人的选择,那么哪些中药适合泡水,哪些中药不适合泡水呢?以及可以长期泡吗?比如白术泽泻能长泡水喝吗?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中草药泡茶严格来说,算是药,而不是普通的茶,用中药泡茶在中医上称为‘茶剂’,和我们熟悉的汤剂一样,都算是中药的重要剂型,只不过我们对汤剂比较熟悉,而习惯把茶剂当成普通茶水饮用,其实这样是不合适的。

jpg

白术我们都知道是一种不错的中药药材,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上都会用到白术。同样,白术可用作食材,用来做菜,不但能少出一个美味的菜肴来,同样能够吃出健康。白术泡水泡茶喝也是可以的,而且功效作用也非常的好,大家平时可以多喝。

每一种药材虽有它的好处但无可避免的,也会存在一定的坏处哦!白术越是苦燥会助火伤阴,建议不要经常服用,即使要用也应该配合其他一起来用,比如像麦冬,阿胶之类滋阴的药材。但不管怎么说,白术毕竟是一味很好的药材,只要搭配的好,那么既能发挥它自身的功效,又能避免它的不足。

泽泻味甘;淡;性寒。归肾;膀胱经。功能主治:利水渗湿;泄热通淋。主小便不利;热淋涩痛;水肿胀满;泄泻;痰饮眩晕;遗精。按西医讲,有降血脂,轻度降压等作用,但是可以降低细胞免疫。毒性:泽泻含有刺激性物质,内服可引起肠胃炎,贴于皮肤可引起发泡,其叶可做皮肤发红剂。

泽泻:性味归经:甘,寒。入肾、膀胱经。功效:利水渗湿;泄热通淋。主小便不利;热淋涩痛;水肿胀满;泄泻;痰饮眩晕;遗精。禁忌:肾虚精滑者忌服。药理作用:1.降血脂作用2.对肝脏的保护作用 3.利尿作用泽泻食物相克:本品与海蛤、文蛤相克。

应用1.利水渗湿。本品甘淡能渗利水湿,可用于水湿内停所致的小便不利、泄泻、水肿等。常与茯苓等同用。2.泻肾火。本品入肾经而泻肾火,常用于肾火亢盛的头晕、耳鸣、心烦等症状。3.泽泻淡渗利湿,性寒泄热,善泄肾经虚火,利膀胱湿热,故为泄热利湿之品。凡水湿内停之证,均为常用。泽泻中含有泽泻醇类物质,可引起食欲下降,肠鸣增强,其中的刺激性物质,内服后可引起胃肠炎。大剂量服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大便次数增多、肝功能异常、"血尿,严重时引起呼吸麻痹。还可出现皮疹、瘙痒,外用可致发泡性皮炎。长期应用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对肝肾造成损害。

白术可以泡水,但建议不要长期服用,至于泽泻则不建议泡水喝。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