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鸡血藤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听到“良药苦口”这句话,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小时候喝中药时的苦涩感觉啦,说起来呢,你听说过中药鸡血藤吗,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广泛的,尤其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更是一味调理身体的良药呢,可以起到很好地调理月经的作用,而且鸡血藤对人体心血管和血液系统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帮助,你食用过鸡血藤吗,知晓中药鸡血藤的作用与功效吗?

鸡血藤为椭圆形、长矩圆形或不规则的斜切片,厚0.3~1cm。栓皮灰棕色,有的可见灰白色斑,栓皮脱落处现红棕色。切面木部红棕色或棕色,导管孔多数;韧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至黑棕色,与木部相间排列呈3~8个偏心性半圆形环;骨部偏向一侧。质坚硬。气微,味涩。

鸡血藤的功效:补血,活血,通络。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茎皮纤维可作人造棉、造纸和编织的原料;藤供药用,有行气、扶风、活血的效用;根入药,有舒筋活血的功能,也有杀虫的作用。藤与根含酚性成分、氨基酸、糖类、树脂。活血舒筋;养血调经。主治手足麻木;肢体瘫痪;风湿痹痛;妇女有经不调;痛经;闭经。如果你是阴虚火旺的体质,请停止服用,可能会加重你的病情。不过也不是很严重,不用过分担心。

鸡血藤的药用偏方:鸡血藤治腰痛、白带:鸡血藤30克、金樱根、千斤拔、杜仲藤、旱莲草各30克、必要时加党参15克,每日1剂2次煎服。(《全国中草药汇编》)。鸡血藤治经闭:鸡血藤、穿破石各20克,水煎服,每日1剂。(《益寿中草药选解》)。鸡血藤治再生障碍性贫血:鸡血藤60--120克、鸡蛋2--4个、红枣10个,加水8碗煎至大半碗(鸡蛋熟后去壳放入再煎)鸡蛋与药汁同服,每日1剂。(《全国中草药汇编》)

鸡血藤治风湿痹痛:鸡血藤15克、半枫荷15克、当归15克、牛膝9克、枫香寄生15克、海风藤15克、豆豉姜15克,水煎服。(《中药临床应用》鸡血藤汤)。鸡血藤治老人血管硬化腰背神经痛:鸡血藤20克、杜仲15克、五加皮10克、生地15克、水500ml、煎至200ml去渣,每日3次分服。(《现代实用中药》)。鸡血藤治白虎历节膝胫剧痛如咬昼轻夜重局部发热:制苍术15克、黄柏12克、鸡血藤9克、乳香、没药、千年健各6克,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