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大蒜煮水治咳嗽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最近,一则有关大蒜治疗咳嗽文章在相互转发,其中写着是:“用5-7个蒜瓣,用工具拍烂加几块冰糖一碗水,煮到水发白,喝了马上不咳,立竿见影,”且在这条微信的背后还附上大蒜治咳嗽的各种偏方,号称皆有所验,选一即可,这些偏方是不是真的“皆有所验”。

大蒜熬水6--.jpg

冰糖大蒜煮水治咳嗽是真的吗?

中医认为大蒜性温,入肺经,民间偏多用大蒜治疗咳嗽、哮喘等疾病,此偏方对治疗寒性咳喘有一定效果,但是年龄过小的孩子服用还是有一定刺激性,建议慎用,以免刺激呼吸道咳嗽症状反而加重。此外,大蒜素遇热时会降低作用,使用时要注意火候及剂量。

大蒜冰糖水

大蒜30克,冰糖10克,加水200毫升,煎服,每日3次,第二天便可见效。

中医认为冰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大蒜加冰糖会增强止咳效果,但只适合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而不适合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

大蒜生姜红糖水

生姜7-8片,大蒜7-8瓣,红糖1勺,加水煮,每日1-2次,重者1日3次(小儿量减半)。

生姜和红糖都是比较偏温性的食物,这个食疗方同样只适合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对于热性咳喘则不适合。

蒜末

取3-4瓣大蒜,去皮后切成薄片,放在火炉四周上烤,待蒜瓣基本烤干、烤黄(注意不要烤成焦黑的)后,将其用擀面杖给擀碎成末,越碎越好。服用时,取一汤匙蒜末,适量红糖,冲入开水,搅拌均匀后喝下,每日2次,连喝2-3天可愈。

这个偏方适合寒性咳嗽,但是对卫生的要求比较严格,否则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一般不推荐使用。

睡觉前,洗净双脚后,取大蒜1瓣,生姜2片,研碎成泥状,敷在脚心涌泉穴上,然后用胶布固定,连续敷7-10天。这种方法对咳嗽、流鼻血及便秘都有一定疗效。如果不能判断到底是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用蒜姜泥外敷涌泉的方法止咳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由于大蒜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因此贴敷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2小时为宜,儿童慎用。该法对风寒、风热、燥热咳嗽,以及百日咳、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引起的咳嗽,均有一定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