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术提取物以及莪术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你们你们平时有没有用过莪术油呢,日常很多疾病其实都会用上这种东西,事实上吗,莪术提取物就是莪术油,莪术,别称莪药、莪茂、青姜、黑心姜、姜黄,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茎卵圆形块状,侧面有圆柱状的横走分枝,根系细长,末端膨大成长卵形块状,叶片长圆状椭圆形或狭卵形,下延成鞘,叶耳形小,圆柱状穗状花序,具总梗,花密;苞片卵圆形,顶端苞片扩展,亮红色,腋内无花;花萼白色,中间裂瓣先端微缺,莪术不仅可以用来提取莪术油,它还有很多其它作用。

莪术提取物

莪术油,用于感冒、霍乱吐泻、暑热痧症、中风中痰不省人 事、跌扑失气、头刺痛、风火牙痛、支气管哮喘及各种咳嗽、寒热肚痛、腰背四肢痛、瘙痒症、疥疮、无名肿 毒、跌打损伤、烫伤烧伤、蛇虫蝎狗鱼蜈蚣伤、吐血、失眠、外伤出血等。按说明书外搽或内服。

莪术供药用,主治“气血凝滞,心腹胀痛,症瘕,积聚,宿食不消,妇女血瘀经闭,跌打损伤作痛。”块根称“绿丝郁金”,有行气解郁,破瘀,止痛的功用。

莪术可以破血行气止痛:本品功效与三棱相似,但温通力较大,可治疗血滞经闭腹痛、腹部包块、积聚。积散结:本品能行气消积止痛,用于饮食积滞、胸腹满闷作痛。破血祛瘀,妇女闭经,或痰湿淤血凝结而成的症瘕癖块。行气止痛:适于饮食失调,脘腹涨满疼痛之证。适当配伍,虚症、实症均可。多生用。水煎服,3~15克;或入丸,散。醋制后,可加强祛瘀止痛作用,外用适量。

使用莪术需要注意,孕妇忌用。若莪术使用不当,可能还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